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眼里长了寄生虫卵 竟是因为家养宠物!

2016-12-12 08:36:20      家庭医生在线

谁也不会相信,她的眼睛里竟然长着寄生虫卵!谁也不会相信,感染源竟是她家里喂养的猫咪!市一院昨天对外发布信息,该院眼肿瘤科庄成明主任成功为一名眼部寄生虫感染的患者切除感染部肿物。行医多年的庄主任表示,眼内长寄生虫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提醒爱养猫狗等宠物的人们,千万不要与猫狗等宠物过分亲密,否则很有可能引病上身。

尽管宠物给人健康以威胁,但人们还是喜欢养,小孩子也愿意接近,主要是因为动物可以改善人的情绪,带给人们欢乐。育儿专家认为,作为孩子的伙伴,宠物确实有助于孩子培养爱心、学会沟通、增强责任感。

宠物是孩子的好伙伴

儿童常常把宠物当作好伙伴,特别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会经常与小动物说话,就像他们常与动物玩具交流一样,宠物是孩子秘密的接收者和分享对象。孩子与宠物一起分享内心的情感,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弥补了平日孩子与父母缺少沟通的遗憾。

宠物可以让小儿学会尊重生命

宠物提供了让孩子接触自然的机会,不自觉中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了解到一个生物是如何成长、繁衍的。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学会了如何尊重其它生物,体会到动物也和人类一样,也有喜怒哀乐,也会害怕孤独,也需要别人的关心,当孩子对动物有这样的心理的时候,那么他们看到街上的野狗或流浪的小动物,也会产生莫大的同情与关爱,而不容易出现粗鲁地对待和虐待小动物的行为。

宠物能够培养小孩责任感

养小动物之前,爸爸妈妈必须让孩子明白,养宠物是个长期的工作,不像其他玩具一样,想玩就玩,不想玩就可以丢弃,一旦决定要养宠物,就得把它当成是家里的一分子,必须永远爱护它。

当然,养宠物有好处也有坏处,与宠物接触,如果不注意清洁,可能会出现以下状况:

皮肤过敏

有研究显示,我国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病人的重要过敏原是狗毛、猫毛等宠物毛。过敏症状一般包括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荨麻疹和皮炎,包括皮痒、皮疹等。在宠物引起的过敏反应中,皮肤过敏较为常见,而宝宝最易中招。日本医学研究人员的一项调查表明,儿童1岁前生活在饲养猫和兔子等动物的家庭,可明显增加罹患过敏性皮炎的几率,但饲养犬类并不会导致患病几率的上升。从事该项研究的专家介绍说,促使过敏性疾病发病的并不是宠物脱毛导致的虱子增殖,而是与宠物的种类有着某种关联。

感染螨虫

在家里养宠物,一定要注意宠物的日常卫生,保持宠物笼舍的清洁,不要让宠物接触患病的同类,如果是狗狗,则尽量少带狗狗到不干净的草地上活动,并做好消毒和卫生工作。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宠物的螨虫病会传染给人,但还是要注意防止感染,特别是能够上床和沙发的宠物等,如果发现宠物得了螨虫疾病,在接触后一定要及时洗手,并用稀释的漂白水拖地。

蜱虫感染

一般人都认为直接接触动物容易感染蜱虫病,但实际上除此之外,如果接触了感染动物的排泄物、吸食了感染动物血液的寄生虫和跳蚤、蚊子等,也有可能染上蜱虫病。例如起红斑、引起疲劳的莱姆病,引起发热和出疹子的红斑热病等,都有可能通过蜱虫感染。

口腔疾病

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University)的科学家警告,大部分狗狗其实都患有牙周炎。他们指出,如果主人亲吻狗狗,或者狗狗舔主人面部示好,都有可能使得一些危险的口腔细菌传播到人体中,令主人患上口腔疾病。

特别提醒:养宠物的家庭如果有小孩,要注意不能让孩子单独和宠物玩耍,一定要有家长在一旁陪伴。如果孩子被动物咬了,一定要及时打疫苗以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宠物 寄生虫卵

46岁男子乱吃生鱼片全身变蜡黄像64岁

因听信“养生大师”马悦凌生吃泥鳅能治病的宣传,一女护士最后生吃出一身病。无独有偶,也有人好吃生鱼虾,给身体惹出“大麻烦”。详细>>

莫因口腹之欲 伤了自己身体

详细>>

美国佛罗里达又现致命“食脑虫”,死亡率高达97%

近日,美国卫生官员表示,佛罗里达州出现了一例罕见“食脑虫”感染病例,该寄生虫学名为福氏耐格里阿米巴原虫,人类在感染该寄生虫后的死亡率高达……详细>>

男童脑中取出8厘米"裂头蚴" 管好嘴小心脑子长虫

健康奇闻综合,喝生水,吃生肉,吃野味,小心感染寄生虫。近日,上海一位11岁男童因“突然意识不清、四肢抽搐”而入住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详细>>

兔子急了真咬人! 男童被兔子咬断食指

有句老话叫“兔子急了也咬人”,兔子的门牙到底有多锋利?昨日下午,邳州一个2岁男童被兔子咬断了左手食指。据急诊室医生介绍,下午3点多,一名……详细>>

  • 罗润齐

  • 黄呈辉

  • 侯金林

  • 莫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