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注意肺癌预警信号 切断癌变之路

2016-12-14 07:23: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英国和韩国研究人员7日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出一种能够穿透血脑屏障,抑制肺癌脑转移的新药。新药已在动物和两名肺癌患者身上取得较好疗效。

非小细胞肺癌是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常发生脑或脑膜转移。肿瘤转移到脑或脑膜后,患者死亡率显著升高,但目前还没有抗肿瘤药物能够有效穿透血脑屏障,有效治疗肺癌脑转移

据介绍,这种名为AZD3759的药物专为肺癌的脑和脑膜转移而设计,可穿透血脑屏障,抑制肿瘤中突变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从而抑制肿瘤生长。此外,这种药物对正常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影响较小。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黏膜上皮,近50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显著增高,在欧美工业发达国家和我国的一些工业大城市中,肺癌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已居首位,在女性发病率也迅速增高,占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的第2位或第3位。肺癌成为危害生命健康的一种主要疾病。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异常之后,会通过“发信号”的方式告诉我们它不舒服了,这些信号往往很轻微,并不容易被注意到,也可能被我们主观忽略掉,但是,对于肺癌来说,这些“报警信号”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1、刺激性咳嗽持续两到三周,明显的诱因,且经过治疗后也没有得到缓解和改善

刺激性咳嗽是肺癌常见的症状,若突然出现这样的咳嗽,治疗超过两周并没有好转,抑或长期咳嗽,但近期咳嗽的性质发生改变,如出现咳嗽从有痰变成干咳无痰、咳嗽音调改变或痰中带有血丝,这就要高度警惕肺癌的可能。

2、不明原因,反复发作的肺炎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容易忽略的肺癌早期症状是反复发生的肺部感染。由于肿瘤压迫气管、支气管或者细支气管,导致压迫远端的肺分泌物不能经气管排除,使得经常的肺部感染。经过抗炎治疗后,发烧减退,阴影消失,患者以为已经治愈,但是过段时间发烧、感染还会再次发生,因为肿块压迫没有解除。

3、无其他原因的短期内持续或反复的痰中带血

痰中带血是诊断肺癌最有意义的症状。痰中带有血丝或血块,常为持续性或间断、多次、小量,是肺癌较为特征的表现。

在早期可能出现,一次血痰后很长时间不会再次出现血痰的现象,这是因为痰中带血是肿瘤侵袭临近毛细血管的表现,通常毛细血管有相当强的自愈力,轻微的破损会及时修复,所以不会持续带血。这种现象麻痹了很多患者,以为没事儿并不急于求医,因而延误病情。

4、不明原因的四肢关节疼痛及末端指(趾)头增粗

约10%-20%的肿瘤患者在发病前会出现一些与肿瘤无直接关系的临床征象,称为副癌综合征。最常合并副癌综合征的恶性肿瘤就是小细胞肺癌。杵状指(趾)表现为末端指(趾)节明显增宽增厚,指(趾)甲从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常常是肺癌早期的唯一症状。

肺癌的症状远不止上面所列的几点,且临床上肺癌的症状差异较大,部分肺癌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和典型。所以,当身体出现异常症状,必须要马上引起重视。因为肺癌的预后极差,一旦拖延到中晚期,失去了手术的机会,5年的生存率就会变得极低。

肺癌经常在疾病发展到晚期才表现出临床症状,所以仅有大约15%的肺癌能在癌细胞扩散到邻近淋巴结或其他部位之前得到早期诊断,而没有发生转移的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50%。遗憾的是,60%-70%的肺癌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失去了治愈机会,5年生存率很低。很多患者即使在现有检查尚未明确诊断之前,癌细胞已经扩散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变 癌变信号 肺癌 新型药物

云南一村民称在镇卫生院买到过期药 服用药物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项?

患有疾病时难免会用药物,正确用药能减轻疾病症状,促进病情恢复。不过,错误的用药方法无法发挥药物疗效,又或是产生毒副作用,所以用药时有很多……详细>>

通报聊城假药案 吃药要注意什么

对“聊城主任医师开假药”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公安厅指导聊城市、东昌府区两级公安机关依法开展侦查调查,现已查清主要事实。3月24……详细>>

气雾剂药物需注意使用方法

详细>>

看病抓药并非越贵越好 遏制大处方须改变心态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承担了抑制药价虚高的历史使命,如何让基本药物落实到处方,成为关键中的关键。详细>>

美国一男子变成“蓝血人” 疑为药物副作用(图)

美国58岁男子卡拉逊10多年前为治疗皮肤炎,自行服用被称为“胶质银”的物质,却产生副作用,令皮肤变成蓝色,自己也成了“蓝精灵”。他最近……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马树东

  • 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