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冬季锻炼虽好 老年人更要注意防护

2016-12-09 17:05:06      家庭医生在线

伴随着今年的第一场雪陆续在各地降临,人们都做好了迎接寒冷冬天的准备。虽然气温在一天天地下降,而坚持锻炼的人群正准备在这样的天气里好好磨练自己一番。俗话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所以,冬季锻炼的好处自不用说,既增强体质,也磨练了意志。但在这里,笔者想要提醒的是,一些特殊人群,特别是老年朋友们,在冬季锻炼时则需要更加谨慎。

老年人在冬季保持锻炼习惯能够改善机体微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防止偶遇风寒导致伤风感冒。但是,冬季气温过低,流行病盛行,由于年龄增加导致不可避免的退行性改变,老年人相对于中青年人群在冬季锻炼发生各类伤害的风险会更高。尤其是有以下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冬季锻炼时更需注意防护。

作为中老年人,在冬季锻炼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准备活动正式锻炼前,要先做徒手活动,尤其要注意多活动腰部、脚趾、踝关节及膝关节等部位。同时把手、脸、耳搓一搓,促进血液循环。

预防冻伤运动时着装要合适,衣服不可穿得太厚、太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和关节的活动,妨碍运动;也不要穿得太少,特别是刚开始运动时;不宜穿皮鞋在户外锻炼,宜穿保暖性好且柔软的运动鞋;鞋袜要保持干燥,鞋带不要太紧,雪天锻炼时注意扎好袖口和裤腿,防止冻伤。

预防感冒正确的呼吸有助于预防感冒。锻炼时用鼻呼吸或鼻口并用呼吸较单用口呼吸好,前者可减少冷空气对咽喉和气管粘膜的刺激,可预防上呼吸道感染。有的人在跑步时,不习惯用鼻呼吸,鼻口并用也掌握不好,这时可以口含一块干净手帕跑步,便可以自然地进行鼻呼吸。

合理安排锻炼项目可酌情多进行一些动力性项目,如慢跑、爬山、滑冰、球类、武术等运动。

及时调整运动量一般的健身性锻炼,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当身体不适时,要适当减少运动量;天气情况恶劣时,可在室内进行一些适当的运动项目,避免不良环境因素的伤害。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老年人养生 老年人 冬季健身 冬季锻炼

2021全国头伏热力地图出炉?做好3件事安然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又闷热的日子,一共经历40天,同时也是一年中身体最为脆弱的40天,易感觉到烦躁不安和胸闷,心肌耗氧量增加,……详细>>

全球最长寿男性逝世 做好这几件事你也能活到112岁

长寿,自古以来都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上至君王,下至百姓,大多如此。据悉,当地时间28日,来自英国汉普郡的“全球最长寿男性”鲍勃·威顿因癌症……详细>>

现场报道:秋季胃肠疾病预防及胃肠保养讲座受观众热捧

“胃病三分治七分养”,秋季应该如何保养胃肠呢?9月22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太阳神健康大讲堂——秋季胃肠疾病……详细>>

98岁何鸿燊26日去世?如何做好养生保健?

相信大部分人对何鸿燊一点也不陌生,他是澳门赌王,也是一名爱国企业家。曾经因为身体不适而住院,据了解生病11年来,何鸿燊总计花掉15亿港币……详细>>

海带瑶柱煲排骨汤可和胃调中 夏季养生汤有哪些好?

海带绿豆糖水是小时候外婆夏天常煲的消暑糖水,海带性味咸寒,能软坚散结、化痰利水;干海带表面常覆盖一层薄薄的白色粉末,这并不是灰尘,是甘露……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