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省出生缺陷发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预防胎儿畸形

2016-12-07 14:33:20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了省政府关于全省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湖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出生缺陷高发省,平均每2小时就有3名出生缺陷儿降生,每年新增残疾人1.2万人,极大危害了儿童生存和生活质量,也影响了家庭幸福和谐和人口总体素质。

据湖南全省52家出生缺陷监测医院数据显示,我省出生缺陷发生率由2005年的150.31/万上升到2014年221.87/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0%,居全国第三位。2015年全省出生缺陷发生率为218.39/万,与2014年相比虽略有下降,但仍远高于国家145.06/万—157.03/万的水平。许多家庭因此承受巨大的精神痛苦和经济负担,因病致贫、返贫失去幸福,同时也给社会造成巨大经济负担。

胎儿畸形是指胎儿在子宫内发生的结构或染色体异常。胎儿畸形约占活产儿的3%。全世界每年大约有500万出生缺陷婴儿出生,平均每5~6分钟就有一个,85%以上发生在发展中国家。我国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120万,占我国出生人口总数的4%~6%。严重的畸形可导致胎儿/新生儿死亡或严重残疾。

引发胎儿畸形的原因除了不可避免的遗传基因突变以外,还和环境污染、病毒、生殖道感染性疾病、饮食习惯(孕妇吃甘蔗好吗)及怀孕的季节等等相关。

胎儿畸形不仅给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的负担,也会给孕妇带来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为此,要防止畸形儿的发生,就要从源头抓起。

首先,要认真对待婚前医学检查,通过检查发现的一些疾病,如乙肝性病等,这些疾病都是会影响后代的健康,引发胎儿畸形,只有治愈后才能怀孕;

第二,做好怀孕前的准备工作,不要盲目怀孕,做到有准备、有计划的怀孕,进行一些必要的检查,如风疹病毒检测。风疹病毒感染会导致胎儿先天性的心脏病及先天性的耳聋,可以通过打风疹疫苗来预防风疹病毒感染;怀孕前三个月可服用“斯利安”叶酸片,以防胎儿神经管的畸形。

第三,避免在春冬季怀孕,春冬季病毒较多,在春冬季怀孕的胎儿畸形发生率明显高于夏秋季。

第四,怀孕后立即建立围产保健卡,定期检查,14-20周时可做唐氏筛查,28周前做B超检测等,这些检查都可以在怀孕早期查出胎儿是否畸形。

第五,防止生殖道感染性疾病。生殖道感染性疾病主要是由于不洁性行为引起的,因此要规范性行为,已确诊的要及时治疗,孕妇发现自己分泌物有异常的也要及时就医,不能因为怀孕而拒绝用药甚至讳疾忌医。

怎么防止畸形胎儿的发生,上面的讲解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做好一切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畸形 出生缺陷

25岁的她产下世界第二例畸形双面儿 怎样才能生个健康宝宝?

25岁的漂亮女孩陈某怀孕20周了,产前B超检查的结果却令人震惊——肚子里的孩子居然有两张脸。为她进行超声检查的超声波室主任王玲表示,这是……详细>>

重庆婚检率猛降缺陷娃6年增3倍

“新生儿肩卡住了怎么办?不妨帮孕产妇翻个身试试看!”昨日,江北区邀请北京多名产妇专家,给该区所有的妇产科医护人员进行了“产科高级生命支……详细>>

计生委将建干预网络降婴儿先天缺陷几率

为减少先天性病残发生,今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将采取向专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覆盖全国的干预网络,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详细>>

先天缺陷让人优伤,这些预防工作要做好!

对于所有的夫妻来说,走入婚姻的殿堂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但是更令两人开心的便是迎来属于自己的爱情结晶。这不仅是两人生命的延续,更是两人爱情……详细>>

专家:高龄孕妇拼生二孩风险高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高龄孕产妇比例显著增高。研究表明,女性年龄超过35岁以后生育,胎儿发生遗传异常的风险更高。”正在召开的甘肃省两……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