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屠呦呦团队的青蒿素或可治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自我疗法

2016-12-06 12:05:06      家庭医生在线

由我国药学家屠呦呦和她的团队研制出的青蒿素药物至今仍然是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抗疟药物,成功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12月1日,在线发表于美国Cell(《细胞》)杂志上的一项突破性研究表明,这一药物或许还可以拯救数亿糖尿病患者。来自奥地利科学院CeMM分子医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利用一种特别设计的、全自动化的分析,科学家们检测了大量已批准药物对人工培养的α细胞的作用。结果惊喜地发现,青蒿素能够让产生胰高血糖素的α细胞“变身”产生胰岛素的β细胞。

糖尿病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全身慢性代谢性疾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其主要特点为高血糖和尿糖。

我们在谈到糖尿病人的治疗时,主要是指如何降低血糖含量,保持身体平衡。

糖尿病人的自我疗法主要有三种: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精神疗法。

除了以上饮食习惯,患者在具体的饮食选择上,多摄入低热量,零胆固醇,低脂肪,低糖分食物。这些食物的代表是洋葱,苦瓜,南瓜,香蕉等食物。患者要注意少食用油炸食物,肉类,蛋类等高胆固醇,高糖分的食物。在饮食疗法上,如果能配合中药服用,效果会更好,此类中药有山药、白术、茯苓、原珍向天果等既是中药,也可以当做中药,对身体几乎无副作用。特别是原珍向天果,是来自南太平洋所罗门群岛的原始森林,含有中药成分皂苷等有胰岛素功效,对糖尿病人有很好的效果。《马来西亚草药目录》中记载,向天果味苦、涩、性凉,解热、收敛、种仁强壮!其种子主治:糖尿病、高血压

1、糖尿病的病因大多是因为患者不科学的饮食结构导致:高血糖、高热量、高糖分过多的摄入导致凭借身体自身无法消耗,从而导致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食疗时要注意的饮食习惯是:少食多餐,适当节食,多使用粗粮和高纤维的蔬菜。少食多餐可避免血糖在人体内忽升忽降,保持血糖平衡,维护身体机能高效率运行。适当节食可以凭借身体自身消耗多余的糖分和脂肪,较少胰岛素的负担,进而道道降低血糖的效果。粗粮和高纤维的蔬菜可保证营养的均衡,保证维生素群组的政策摄入,保证身体的免疫力,从而降低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病几率。

2、运动疗法;是运动来消耗血糖、脂肪,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最终目的。推荐的运动方式如打太极、散步、舞剑等运动小且运动量轻的运动方式,切忌高负荷运动这样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3、精神疗法;是指患者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积极的情绪和开朗的性格有助于身体的回复,研究证实,积极的心态可提高身体免疫,增加胰岛素等各种有益激素的生成,从而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青蒿素 屠呦呦团队

一次性高脂饮食即可影响代谢 高脂饮食的危害

汉堡、薯条、比萨饼……德国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这些高脂食品吃一次就足以影响人体新陈代谢,为脂肪肝和糖尿病“铺路”。详细>>

“中医健康行 名医在身边”冬季开讲 三大中医名家现场亲授保健治病妙招

每逢季节交替,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一旦人体免疫力不足时,便容易出现各种不适症状。时值秋末冬至,我们该如何做好保健工作呢?2016年12……详细>>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在广州召开

第五届中山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论坛将于2016年7月22至24日在广州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糖尿病研究所、中山大学广东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详细>>

血糖控制因人而异 口服降糖类药物有6大类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前药科主任顾希钧教授指出,城市和乡村糖尿病患病率有明显差别,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我国11省市的调查亦发现糖尿病患……详细>>

就餐时先吃鱼和肉 可控制血糖值上升

日本关西电力医学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在就餐时,如果在吃米饭前先吃鱼和肉,将会使胃的运动变得和缓,从而能够控制饭后血糖值上升。研……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