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吗?疱疹性咽峡炎的预防和护理

2016-11-30 14:27:04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朋友圈疯传的一条消息,让宝宝的父母们开始紧张。“家里有宝贝的要注意了,新一轮病毒感染来了,疱疹性咽峡炎,得了以后发高烧40℃都不退,嘴里全是疱疹,疼得无法进食。不要亲吻孩子,孩子抵抗力太低,这次病毒是大人通过亲吻,唾液飞沫传染的,孩子还小,尽量保护吧。”这条好心的微信提醒内容持续刷屏,那到底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一旦感染疱疹性咽峡炎又怎么正确护理呢?疱疹性咽峡炎真的是大人亲吻孩子传染的吗?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自限性疾病,多由A组柯萨奇病毒、偶尔也有其他肠道病毒所引起,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感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主要侵袭1~7岁儿童。一般病程4~6日,重者可至2周。

预防措施

疱疹性咽峡炎为儿童夏季常见病,预防此病,家长要注意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嘈杂的公共场所。

护理指导

1、疱疹性咽峡炎口腔疼痛明显,患儿大多都有拒食现象。应该注意给患儿补充营养,食物不宜过热,应该清淡一些,不油腻,并富有营养,进食困难时可以采取大静脉营养合剂。

2、为防止继发感染,局部使用止痛剂和抗病毒药物,一定注意口腔卫生。患儿用过的食具一定要进行沸水消毒处理,避免造成染。

3、忌食刺激性食物,如酸、甜、辣、咸、热、硬等,避免刺激口腔破溃部位引起疼[1]痛。

4、可取绿豆100克、苦瓜50克、薏米150克、大米100克煮粥,放凉后适量给患儿食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峡炎 疱疹性咽 亲吻孩子

中国版儿童哮喘行动计划:将利用APP防控哮喘 中医角度如何看儿童哮喘?

中国版儿童哮喘行动计划19日在京发布。该计划推出了纸质版和APP版两种工具,帮助医患双方共同加强对哮喘急性发作的有效管理,将惠及全国60……详细>>

粉红丝带,传递力量!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乳腺癌防治月大型公益活动!

每年的10月份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一直威胁女性生命的“健康杀手”,且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榜首。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医……详细>>

[8.25]广东省中医院:颈椎病的防护及日常功能锻炼

近年来,颈椎出现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颈椎,是脊柱最上端、最重要的一部分,颈椎一旦失调就会引起身体不适,现代都市人的很多工作及……详细>>

2018广州-EPOS儿童骨科峰会召开 促进中欧儿童骨科学术交流

2018年1月26日,2018广州-EPOS先天性马蹄内翻足暨儿童骨科创伤峰会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广州市妇女儿童……详细>>

[11.11]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第二届CCCF全国IBD患教大会

近年来,炎症性肠病(IBD)发病率越来越高,全国各地的IBD医务人员已经和患者之间建立了形式多样的沟通平台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患教活动。详细>>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