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国人糖尿病患病率十年增两倍 警惕糖尿病的8种隐形症状

2016-11-24 11:05:00      家庭医生在线

《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显示,与2002年相比,2012年中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增长两倍。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农村人群患病率增长快;糖尿病知晓率、治疗率及控制率仅为1/3左右,农村人群糖尿病知晓率及治疗率低于城市人群。典型的糖尿病症状是所谓的“三多一少”,即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但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隐性”症状,也是糖尿病发病前的征兆,需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隐性症状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常出现排尿困难。除男性前列腺肥大,应考虑早期糖尿病。

2、周围神经炎。多表现为肩膀、手足麻木,身体有灼热感。

3、视力减退,视野模糊,出现青光眼白内障

4、面容色泽发红。典型糖尿病人在发病前后,面色并无异常改变。但有人调查过数千例隐匿性糖尿病病人,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面色较红,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红色。调查显示,面部色泽较红的病人血糖值常较低,因为此类糖尿病人的病情较轻。

5、手足部水疱疹。隐性糖尿病病人手、脚以及脚趾、小腿一侧,在没有任何诱因的情况下,常突然出现外观颇似灼伤后的水疱,其特点是不痛不痒。

6、胫骨前生褐色斑。多见于轻型糖尿病病人,主要表现为小腿前部皮肤出现椭圆形褐色斑,伴有轻度凹陷性萎缩。其中有10%左右可合并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7、手足背肉芽肿。早期糖尿病人在手足背常出现色泽淡红,如指甲大小、质硬、呈环状的肉芽肿。

8、皮肤瘙痒。约有10%的早期糖友有全身性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部或肛门处最严重。体型较肥胖的中年人、有家族史、经常不参加体力活动的人,建议每年都要做检测。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征兆 2015年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 糖尿病

大把大把掉头发该补充哪些营养?有3种营养元素该补充了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可是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了,现代人忙于高压力的生活环境中,加上各种不好的生活饮食习惯,时间长了以后,身体难免就会……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中国科学家成功合成益母草碱脑治疗中风 冬季老年人预防中风多吃四类水果

具有改善血液循环、活血祛瘀功效的传统的妇科中药益母草中的提取物——益母草碱(SCM-198)对脑中风有明显疗效。详细>>

世卫:去年全球1000万人死于癌症,乳腺癌已成最常见癌症?哪几类人易患上乳腺癌?

最近几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发病年龄早且就诊晚。到目前为止,乳腺癌的发病机制还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雌性……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