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奶奶为女婴洗蒸汽浴致其严重烫伤 新生儿洗澡有哪些原则?

2016-11-18 15:20:09      家庭医生在线

家人用烫艾水给出生三天的女婴做蒸汽浴,不想网兜被压入热水中,女婴臀部被严重烫伤。每年进入冬季,婴幼儿烫伤事件常有发生,家长该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

给宝宝洗澡时,动作既要快,又要轻柔,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冬天开好空调,保持房间温度在24℃-26℃之间,以免宝宝受凉。

洗澡的清洁用品最好选用新生儿专用的,如无泪洗发精、沐浴液、香皂等。

根据季节及气温变化安排宝宝洗澡次数,如冬天可隔天洗1次,一般在中午温度较高时洗澡;夏季出汗多,可以每天洗1-2次。

新生儿吃完奶后1-1。5小时或是吃奶前1-2小时洗澡可以防止宝宝吐奶。

新生儿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周左右脱落,洗完澡后要用棉签吸干脐部湿水,并用无菌棉签蘸75%酒精消毒脐窝和脐带残端,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保持臀部清洁,洗澡后涂擦鞣酸软膏预防红臀。

宝宝有不适如拒奶、呕吐咳嗽厉害时,不宜洗澡。

洗澡时,可以观察宝宝的全身情况,如是否有黄疸红疹脓疱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蒸汽浴 烫伤 烫伤女婴

职校女生校外产女欲卖 护士及时发现报警

5月28日,广州武警医院一名16岁女生在产下一名女婴,这位女生欲将女婴拿到网上贩卖,所幸被该院医护人员及时发现,经警方介入,双方家长对女……详细>>

这种伤竟然在夏天最多!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小心

一年中烧烫伤哪季最多?夏季!之所以夏季烧烫伤居高不下,一是夏季炎热,人们心情也更烦躁,在工作中或是家庭生活中,更容易出差错。比如在端开水……详细>>

英国女子全身烧伤,教你如何正确处理烧伤

http://www.chinanews.com/jk/2016/03-01/7778893.shtml,http://baby.163……详细>>

中山一院上演《战狼》真人版 伊拉克烧伤重症患者被成功救治

“一日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相信所有看过《战狼2》的人一定深深为这句话里面所包含的坚持、勇敢和大爱所折服。可是,这又何尝不是医护人员的写……详细>>

四川双头婴非首例 1988年沈阳就出过双头婴

沈阳晚报多年的热心读者王泉来到沈阳晚报,他拿来一本20多年前的剪报,上面是一篇当年由本报记者刘禾撰文、振岐摄影的消息:《医大二·三院接生……详细>>

  • 周迎春

  • 谢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