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空巢老人三年报警700多次 5招调节空巢老人心理

2016-11-13 09:31:08      家庭医生在线

南京市一位空巢老人,为求人陪聊,三年报警多达700次,令人唏嘘。然而,尽管民警轮番上门看望老人,陪老人说话到她睡着,但难以从根本上排解老人精神上的孤寂。换言之,老人“报警求陪聊”,再次折射出了空巢之痛。这显然值得有关部门、家庭及全社会反思。

全球独居老人十年间增加50%

近日,据英国《卫报》报道,欧睿国际信息咨询公司的市场调查显示,全球独居人数增长迅猛,从1996年的1.53亿人增至2011年的2.77亿人——15年间增长了55%。

其中,瑞典的独居人数最多,47%的家庭只有一口人;其次是挪威,比例为40%。在日本,30%的家庭也只有一个人。在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单人家庭也增长迅速。研究者表示,独居的兴起,可能改变人们理解自我以及亲密关系的方式,甚至影响人际沟通模式。

5招调节空巢老人心理

1、做好思想准备:提前做好迎接空巢的心理准备,时间应以一年以上为宜,这样老人在思想上可以逐渐适应,以避免在空巢来临之际大吃一惊,心理上无法承受而产生心理问题影响身心健康。实践结果表明,主动迎接空巢家庭到来的老人较被动接受者产生的心理障碍要小得多。

2、再就业:陈院士今年74岁了,还奋战在医疗、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陈院士坦言道,虽然子女不在身边是会令自己觉得孤独,但是,忙碌的工作冲淡了孤独的感觉。因此他建议那些已经退休的空巢老人,如果您身体健康状况较好又有一技之长的话,再就业应该说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己的好事。

3、做好生活安排:空巢来临后的第一个半年是老年人思想波动、情绪低落最明显的时期,这个时候老人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一些。多参加一些老年人的集体活动。60~80岁的老年人可以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接触一下大自然。而85岁以上的老人我们就称之为高龄老人,最好是通过社区或者家人在家里组织一些活动。

4、正确认识衰老:对衰老要有正确的认识,明确衰老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没有人能够逃脱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所以要顺其自然,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衰老。

5、防治抑郁症与焦虑症:

心理专家表示,上述4点的措施大都可以防治抑郁症焦虑症。除此之外,有这两种心理疾病的空巢老人还应积极采取药物治疗和非药物疗法等。

上面这些帮助老人远离空巢心理的方法,大家应该都有所了解了。大家要警惕的是空巢心理对于老年人的健康危害是很大的,做为家人和子女一定要在生活中多多关注老人的心理变化,尽力去帮父母远离空巢心理。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巢老人

北方患高血压的人比南方多? 如何预防高血压?

调查发现,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冬天到南方后,高压一般会降20mmhg,低压可能会降低10mmhg。不少轻度高血压病人到了南方,血压恢复正常……详细>>

6月出生的人患癌比例低 基因不是长寿的唯一因素

前不久,美国一些科学家进行了有关"婴儿最佳出生时间"的专题研究。他们通过对10余万名不同民族、年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的男女公民的调查统……详细>>

神经科医生微博“诉苦”“犯晕”病人1天接诊多例

不少网友在浙江微博医生平台反映:气温太低,家里老人受不了啦。专家提醒:高血压的老人要特别留意血压波动,及时就诊;过年亲人团聚很兴奋,但不……详细>>

春节带上健康出行 三类人群要小心

春节是我们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代表的团圆、幸福、平安,以往的春节我们大都是走亲访友或者周边游玩。然而现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像外……详细>>

老太就餐摔伤治疗4个月后死亡 跌打损伤后必须拍X线片吗?

给父亲过68岁生日,家人到餐厅聚餐,62岁的母亲却摔伤在厕所门口,手术住院近4个月后死亡。今天上午,死者的女儿杨女士起诉北京大渔京海餐饮……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