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胃轻瘫可用微创解除,得了胃轻瘫怎么办?

2016-11-11 14:31: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位胃轻瘫老年患者通过接受经口内镜下幽门肌切开术(简称G-POEM术),成功解决了胃贲门癌术后引起的胃轻瘫难题,解除了腹痛、腹胀、反酸嗳气等痛苦。术后第二天,就开始进食流质,目前已康出院。

据介绍,60多岁的老李3年前罹患贲门癌,进行了外科手术治疗。但两个月前出现了上腹部疼痛、腹胀、反酸、嗳气等症状,经医生检查确诊为胃轻瘫,通俗地说就是幽门“坏”了。贲门与幽门,处于胃部的一头一尾。经反复研究,借鉴治疗贲门失弛缓症用经口内镜下贲门肌切开术(简称POEM术)的原理,决定为老李实行经口内镜下幽门肌切开术(简称G-POEM术),采用隧道技术、肌切开术,30分钟就成功完成了这例先进的微创手术,使胃内食物可以顺利到达小肠,维持人体正常营养供应。

胃轻瘫(gastroparesis)是指胃泵功能衰竭、胃不能完成正常的排空作用而导致胃潴留。从而引起一系列胃肠道病理生理改变。以往将本病称为胃麻痹、胃无力、胃潴留等。胃轻瘫病人可无明显临床表现,也可出现早饱、餐后腹胀、反复呃逆、慢性恶心、发作性呕吐等症状。

得了胃轻瘫怎么治疗?

一、一般治疗

胃轻瘫患者应给予低脂肪、低纤维饮食,少食多餐,流质为主,以利于胃的排空。由于吸烟能减慢胃排空,应予戒烟。应尽量避免使用能延迟胃排空的药物

二、原发疾病的治疗

糖尿病性胃轻瘫应尽可能控制高血糖,部分患者可因高血糖得到控制而使症状改善。神经性厌食患者补充足量的热卡能改善胃排空,纠正精神障碍对于症状的完全恢复也是必要的。Malageleda等报告1例肺肿瘤切除后胃轻瘫症状消失,胃动力恢复正常。如前所述,慢性肠系膜动脉闭塞所致的缺血性胃轻瘫,在血管重建后能完全恢复正常。

三、促动力性药物

应用促动力药物是目前大多数胃轻瘫患者最有效的治疗途径。促动力性药物是一类能够恢复、增强和协调消化道平滑肌收缩活动,加快腔内物质转动的药物。

四、手术治疗

对于少数难治性胃轻瘫患者可采用手术治疗。有报告对某些特发性胃轻瘫患者行胃大部切除和胃空肠吻合术后,症状显著减轻。一些手术后胃轻瘫患者在进一步广泛胃切除和建立Roux-en-Y引流后症状显著改善。Yeung等报告一例糖尿病患者,因十二指肠溃疡行迷走神经切断及幽门成形术后发生难治性胃轻瘫,导致顽固性恶心、呕吐,促动力性药物治疗无效,而采用X线透视下经皮胃造瘘插管治疗后,取得长期缓解。

五、其他疗法

胃起搏(Gastric Pacing)能使紊乱的胃电慢波节律恢复正常,从而恢复正常胃运动,有人试用于治疗手术后胃轻瘫伴胃电节律紊乱者,有一定疗效。但其技术问题及其在胃轻瘫治疗中的作用尚需进一步研究。

如有胃轻瘫的症状,尤其是餐后数小数仍呕吐大量食物,在X线钡餐和胃镜检查正常或排除机械性(器质性)梗阻后,一般可以作出胃轻瘫的初步诊断。确定诊断则需进行胃排空试验,胃内测压或胃电图检查。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微创解除 胃轻瘫

谭万龙:晚期前列腺癌应采用系统治疗

由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协办的“2016年广东省泌尿生殖协会泌尿腹腔镜学会年会、2016年广东省泌……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陈亚进:绝大部分肝脏病人适合微创手术 手术规范和标准是关键

手术微创化的推进并不是指所有手术都一定要用微创解决。陈亚进教授强调,微创手术还是需要遵循严格的适应症。“现在大热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它的……详细>>

2018年广东省人民医院肺外科微创新技术高级研修班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人民医院肺外科是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广东省人民医院肺部肿瘤专科(国家重点专科和广东省人民医院重点学科)的主要科室,吴一龙教授率肺研所……详细>>

腿部无故疼痛、抽筋、水肿要警惕静脉曲张 微创治疗15分钟就能搞定

腿抽筋就是缺钙?腿水肿是太累了?这些腿部无故的不适感常常找不到原由,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介入血管瘤科黄建忠教授提醒大家,出现这些症状要……详细>>

  • 杨景哥

  • 周志伟

  • 徐学虎

  • 王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