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入冬时节煤气中毒多发 煤气中毒可预防

2016-11-07 16:18:14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冬季,由于天气冷、空气流动性差,各地煤气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相关专家提醒,淋浴、取暖、用火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并谨记预防、救治煤气中毒的常识。

造成煤气中毒的原因很多,其中空气流动性差、安全意识薄弱是导致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此外,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用自制土暖气取暖等也都易导致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煤气中毒又称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CO为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凡是碳或含碳物质在氧不充分时燃烧,均可产生CO。在使用柴炉、煤炉时,如通风系统不畅通,尤其是近年来煤气取暖器和煤气热水器使用不当使CO中毒大为增加。因为CO是无色,无味的气体,所以称之为“沉默的杀手”。人体吸入CO后,往往毫无知觉,甚至出现严重的症状后仍不知何故,从而继续处在高浓度的CO环境中,直至死亡。

预防煤气中毒年年讲、年年防,可还是年年发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人对煤气存在种种误解。

1、只有烧煤才会引起中毒。凡属含碳的燃料,如汽油、煤 油、木炭等,在缺氧而不能燃烧时,皆可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能引起煤气中毒。

2、室内没有煤烟不会引起中毒。煤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气体,室内没有煤烟,不等于没有煤气。煤气中毒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

3、用湿煤封火或放一盆水不会引起煤气中毒。其实,一氧化碳极难溶于水;而且水分和煤在高温下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一种叫水煤气的混合气体,内含有大量一氧化碳,且比重大,更易在室内弥存,增加中毒危险性。

4、炉上烤枣核、橘皮能解煤毒。在煤炉上烤这些香型物质,也只能增加室内的清香味,并不能吸收煤气和预防中毒。

5、装设烟筒就不会煤气中毒。其实遇大风倒烟、烟筒被烟灰或其它东西堵塞等,煤气排不出或排量少,大部分扩散在室内,也会发生煤气中毒。

6、装上风斗就不会引起煤气中毒。许多人家使用旧风斗、 或风斗过小或安装高度不够。由于煤气排出不畅,所以也能引起中毒。

7、门窗上有缝隙不会引起煤气中毒。空气比重为1,煤气比重为0.967,室外空气比煤气重。如果门窗缝隙处于低处,煤气便不易排出。因此门窗上有隙也可能发生煤气中毒。

8、烧液化石油气不会引起煤气中毒。液化石油气比空气重,如果灶具漏气,易在低处聚集,吸进体内也会发生煤气中毒。

9、灌醋和灌酸菜汤能救中毒病人。对煤气中毒的病人,尤其是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硬往嘴里灌醋或酸菜汤,容易呛入肺内,阻断肺泡气体交换,致使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10、煤气中毒病人抢救过来就没事了。煤气中毒对人的肺、心、脑等器官的损害都很大。对抢救过来的病人如不继续精心治疗,很可能留下后遗症。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入冬时节 煤气中毒

跟着时节做养生操让你精神“倍儿棒”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到养生。尤其是要知道养生不仅仅在于选对方式,还要跟着时节“操”练起来。那么,我们看看时节养……详细>>

春分时节7道美食不能错过

春分节气后,气候温和,雨水充沛,阳光明媚,是调整阴阳平衡的好时机。俗话说:“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春分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详细>>

深秋时节12大暖胃食物推荐 让你暖暖的

不知不觉间已到了深秋,天气越来越冷了。现在吃东西不能像从前了,要开始吃些暖胃的食物了,那么我们要吃什么来暖胃呢?暖胃的食物其实是有很多的……详细>>

白露时节注意养肺防秋燥

白露,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白露是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一个节气。此时暑气逐渐消逝,气温开始下降,天……详细>>

明辨气候规律 你也能够足不出户知时节

“二十四节气”流传至今。即使在全球气候变暖的条件下,我们还是能够按照节气表来推测天气的温暖程度。让我们不由得感叹古人的智慧。自然界天气的……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