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讲座 > 正文

中山二院脑中风讲座顺利开讲 专家支招如何防治中风

2016-10-26 17:22:58    作者:邓莹莹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且致残率、复发率高,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而我国是脑中风高发国家,防治脑中风更是刻不容缓。今年10月29日是第十一个“世界卒中日”,为进一步提高公众防控脑中风的意识,促进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帮助了解中风症状及预防、急救、康复等科学知识,10月26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携手家庭医生在线、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生活广播开展健康讲座,讲座后更有免费义诊活动。


脑中风健康讲座现场


讲座前为听众免费派发中风知识小册子

26日上午9:00,脑中风科普讲座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区逸仙楼3楼会议室正式开始,本次讲座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听讲。南方生活广播主持人林欣、林伟栋共同担任现场活动主持人,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彭英教授、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王艺东教授、唐亚梅教授,一同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知识盛宴。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 彭英教授

神经科主任彭英教授先发表了《脑中风的几个问题探讨与解答》的主题讲座,他指出,我国是全球卒中的第一大国,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烟酒、肥胖等都是脑血管病的常见危险因素。此外,在寒冷的冬春季尤其是寒潮时,脑卒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加。因此,在寒潮季节,有中风风险的人群更需要注意保暖、多饮水,清淡饮食和保持血压平稳,避免脑中风的发生。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 王艺东教授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王艺东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观众讲解如何把握黄金6小时,及时拯救脑中风。他表示,如果家中的老人突然发生口角歪斜、言语含糊、上肢或下肢无力麻木等情况,很可能出现中风,一定要快拨120,及时到有溶栓栓取条件的大医院。王艺东教授还通过播放病例视频,直观地感受患者溶栓治疗前后的变化,表示越早接受溶栓治疗,效果越好!


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 唐亚梅教授

在讲座上,脑血管病专科副主任唐亚梅教授也详细讲解了如何从饮食、运动、控制高危因素等方面预防中风的发生。她还指出哪些人群更易发生脑中风,并特别提醒,脑中风患者复发率是普通人群发病率的9倍,更要做好二级预防。


现场观众提问


专家在现场抽奖

在讲座过程中,还设置了现场抽奖和观众提问时间。不少市民结合亲身经历向专家提问,专家也耐心对待每一个市民的提问。而现场抽奖环节中,南院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彤教授、彭英教授各抽出5个价值188元/人次的经颅彩色多普勒(脑血流)检查,还有免费指尖血糖监测、免费血压、心率测量等奖品赠送,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



义诊活动现场

讲座结束后,3位专家还带领专家团队在一楼为广大患者免费义诊,不少患者早已赶到一楼等候义诊开始。这次的活动不仅用讲座传授了很多关于中风的实用科普知识,还通过义诊切身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更多内容请点击>>>>>>

【专题】我国每12秒有1人发生中风 专家支招如何防治脑中风

【文章】

彭英:我国每年新发中风195万例 高血压是直接病因

王艺东:3个测试马上判断你是否中风!如何及时拯救中风患者

唐亚梅:中风患者复发率比普通人高9倍!预防中风需做好这些措施

彭英:寒潮季节预防中风突袭 可从日常5点做起

中风急救别用错方法 专家支招如何正确救治中风患者

年轻人也会患中风!专家剖析青年卒中的常见病因

【视频】

彭英:关于脑中风常见问题的探讨与解答

王艺东:拯救脑中风 把握黄金六小时

唐亚梅:认识脑中风危害 明确如何预防脑中风

彭英:寒潮季节如何预防脑中风

唐亚梅:年轻人也会患中风!预防中风要从日常做起

王艺东:别用错误的急救方法救治中风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中风 中风治疗 脑中风

患癌症人数增加乳腺癌杀伤力最强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全世界罹患癌症的人数在“迅速增长”,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1810万病例,死亡人数高达960万。到本世纪末,癌症将成为全球头号“杀手”,……详细>>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保健品商家组织体检谎称老人快得癌症 预防癌症的措施有哪些

据介绍,该公司以“年终感恩 免费旅游”为噱头,组织近老人到千岛湖免费三日游,其间安排所谓“专家”检查身体,谎称部分人已快得癌症,借此推销……详细>>

乳腺癌救命药供应有望2月内缓解 预防乳腺癌的措施有哪些

乳腺癌患者使用的救命药赫赛汀在中国的供应紧张状况,将在未来一至两个月内得到有效缓解。这是新闻记者于6月12日中午从上海罗氏制药公司方面得……详细>>

酸性pH环境或是癌细胞的致命弱点 这几件小事即可预防癌症

研究表明,如果癌细胞能在一种碱性环境中轻松增殖的话,那么其对酸性环境或许就非常敏感,因此这就提示科学家们考虑癌细胞自身的酸化,酸性pH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