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长时间玩手机引发休克 休克后如何急救

2016-10-18 12:01:51      家庭医生在线

当天上午9点16分,一辆130路公交车刚驶进郑州花园路邵庄站。突然,一小伙一头栽向公交车前,130路公交车长毛红英立即踩刹车,避免了恶性事件发生。医生称,该男子系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引发的短暂性休克。10月16日,该男子病愈出院后痛定思痛,决定远离手机游戏。为警示其他“低头族”,他专门制作了100多份警示“低头族”危害的彩绘卡片,在公交车站向乘客免费发放。当有人休克后,应该如何采取急救措施?

1、保持呼吸道通畅

对休克病人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把颈部垫高、下颌托起,使头部后仰。同时,将病人的头部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吸入呼吸道。

2、采取合适的体位

休克病人首先应取平卧位。如病人呼吸困难,可先将头部和躯干抬高一点,利于呼吸;两下肢略抬高,利于静脉血回流。

3、注意病人的体温

休克病人体温降低、怕冷,应注意保暖,给病人盖好被子。但感染性休克常伴有高热,应予以降温,可在颈、腹股沟等处放置冰袋,或用酒精擦浴等。

4、进行必要的初步治疗

对于烦躁不安者,可给予适量的镇静剂,成人可用鲁米那钠0.1克肌注。因创伤、骨折所致的休克,病人疼痛剧烈时,可适当应用止痛剂,如杜冷丁50毫克肌注。但若休克原因不明,尤其是怀疑有腹内脏器穿孔者,用止痛剂可掩盖其症状而易误诊,应慎用。

5、注意病人的转移和运送

医院外或家庭抢救条件有限,对休克病人搬动越轻、越少越好,尽量避免长途运送。在运送途中应有专人护理,随时观察病情变化,给病人吸氧及静脉输液。

休克的病因

低血容量性休克

低血容量性休克为血管内容量不足,引起心室充盈不足和心搏量减少,如果增加心率仍不能代偿,可导致心排血量降低。

(1)失血性休克。是指因大量失血,迅速导致有效循环血量锐减而引起周围循环衰竭的一种综合征。一般15分钟内失血少于全血量的10%时,机体可代偿。若快速失血量超过全血量的20%左右,即可引起休克。

(2)烧伤性休克。大面积烧伤,伴有血浆大量丢失,可引起烧伤性休克。休克早期与疼痛及低血容量有关,晚期可继发感染,发展为感染性休克

(3)创伤性休克。这种休克的发生与疼痛和失血有关。

血管扩张性休克

血管扩张性休克通常是由于血管扩张所致的血管内容量不足,其循环血容量正常或增加,但心脏充盈和组织灌注不足。

(1)感染性休克。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休克类型之一,临床上以Gˉ杆菌感染最常见。根据血流动力学的特点有分为低动力休克(冷休克)和高动力性休克(暖休克)两型。

(2)过敏性休克。已致敏的机体再次接触到抗原物质时,可发生强烈的变态反应,使容量血管扩张,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并出现弥散性非纤维蛋白血栓,血压下降、组织灌注不良可使多脏器受累。

(3)神经源性休克。交感神经系统急性损伤或被药物阻滞可引起影响的神经所支配的小动脉扩张,血容量增加,出现相对血容量不足和血压下降;这类休克预后好,常可自愈。

心源性休克

心源性休克是指心脏泵功能受损或心脏血流排出道受损引起的心排出量快速下降而代偿性血管快速收缩不足所致的有效循环血量不足、低灌注和低血压状态。心源性休克包括心脏本身病变、心脏压迫或梗阻引起的休克。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休克的病因 休克后急救 休克

山西1岁男童打点滴后死亡 家属:孩子尸体已被警方送入太平间?什么情况下才需给孩子输液?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难免会出现感冒或感染问题,这让家长手忙脚乱。一部分家长为能让孩子快速好转而要求医院输液,然而输液相当……详细>>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男子勒死5岁患自闭症儿子 何为小儿自闭症及其病因

5岁的灵灵(化名)再也不能琢磨这个他弄不懂的世界了——这个被诊断为患有自闭症的孩子,4日清晨,被亲生父亲勒死在他的老家——赤壁神山镇的荒……详细>>

为何前列腺炎会找上你? 看看你是不是有这习惯

现在前列腺炎的发病率变得越来越高,本身和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再加上生活节奏比较快,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平时运动量较少,严重的透支身体……详细>>

女子取出15斤中巨型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为何会出现

45岁的张女士是一个特别能干的女性,做销售工作非常勤奋,经常会忽略自己的健康,可是半个多月前,发现自己的腹部不断的变大,没几天的功夫居然……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