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最小抑郁症患儿才5岁 如何预防儿童抑郁?

2016-10-24 07:21:22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患者最多的就是少年和青年,是15-34岁人群死因的第一位。现在最小的患者只有5岁。”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兼任儿童心理科主任刘华清透露说。

据了解,川大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每周有100个儿童青少年新增精神病例。根据该中心在成都市中小学做的抽样调查,2%的学生有抑郁焦虑情绪,其中女生多于男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有关儿童抑郁症的危害。

通常表现为情绪抑郁、心境不佳,但很快能适应。而对于某些遗传因素不良,早年经历坎坷的儿童,抑郁表现将会持续很长时间,甚至达数年以上。这种长期存在的或过于严重的抑郁情绪,就会导致抑郁性神经症抑郁症。最严重的情况将会导致儿童自杀。

负性的认知方式,比如自我批评、低自尊、认为自己无法应对负性的生活事件,无端将过错归为自己等,这些都是抑郁症的易感因素,他们相互作用可以使原来没有症状的个体抑郁症状增加。这些失调的态度与应激相互作用可预测临床青少年抑郁症的产生。

如何预防小孩发生抑郁?

1、家庭关系要和睦。家庭稳定,家庭气氛轻松愉快,以及亲子关系密切,对儿童心理发展会产生良好的影响。家庭不和睦,常发生争吵,甚至破裂,会使儿童持续处于警觉状态,导致注意力分散、烦躁、愤怒、痛苦。有人对离婚家庭的儿童作过随访研究,发现有37%的儿童和青少年患中、重度的抑郁,其父母分居和离婚后5年是他们感到最不愉快的时期。因此,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有助于预防孩子患抑郁症。

2、正确定位对孩子的期望。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父母和老师对孩子的期望越来越高。较多家长不顾孩子的实际能力,要求过高,这样会使孩子长期处于过大的学习压力之下,容易发生情绪和行为障碍。因此,家属应根据孩子的能力、兴趣、爱好,给孩子定一些比较切合实际的、有把握实现的目标,让他们少受挫折,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一样会很好地成长。

3、鼓励孩子与人交往。缺乏社交技能是抑郁症的病因之一,鼓励、组织和引导儿童参加社会交往将有助于预防抑郁症。父母和教师均应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孩子,并发扬民主,鼓励他们讲“心里话”,发表不同的见解,支持他们的正确意见和行为。与他们交朋友,搞好亲子关系和师生关系,也促进他们搞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形成和睦的“大家庭”气氛。

4、注意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如不注意方式,经常采用强制命令,必然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长期的自尊心受损,就会导致自卑,而自卑感强的人遇到挫折时往往会产生自责、绝望、抑郁。家子对孩子教育时,应多诱导,少训斥。学校老师批评学生时应注意场合,考虑到学生当时的心情和情绪,维护他们的自尊心,不应粗暴羞辱和体罚犯错误的学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抑郁症预防 儿童抑郁症危害 儿童抑郁症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