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热点文章 > 正文

5岁女孩落水6岁男孩冷静救援 遇见溺水怎么办

2016-10-15 09:48:58      家庭医生在线

丹阳5岁女孩康康( 化名)和爸爸走亲戚,父母亲带着她来到常州洛阳镇丁庄村走亲戚。6日下午,希希来到离亲戚家不远处的河边玩耍,恰巧遇到了来此玩耍的刘子欣和其表弟。于是三人在河边一起玩。刘子欣突然听见“扑通一声”,回头一瞧,发现希希坠入河中。刘志新看见康康在水中挣扎,大人又离得远,他便小心翼翼地跑到码头边,试图伸手将希希拉上岸。刘子欣讲,当时他一边安慰希希不要怕,一边试着去够希希的手。就这样,刘子欣终于拉到了希希的手,而后奋力将其拉拽上岸。

儿童戏水乃是天真本性,但是不小心防护,很容易发生溺水危险。遇见溺水,应该如何急救?

儿童溺水自救和救护

当发生溺水时,不熟悉水性时可采取自救法:除呼救外,取仰卧位,头部向后,使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呼气要浅,吸气要深。因为深吸气时,人体比重降到0。967,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动,而使身体下沉更快。

会游泳者,如果发生小腿抽筋,要保持镇静,采取仰泳位,用手将抽筋的腿的脚趾向背侧弯曲,可使痉挛松解,然后慢慢游向岸边。

救护溺水者,应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观察清楚位置,从其后方出手救援。或投入木板、救生圈、长杆等,让落水者攀扶上岸。

让溺水儿童上岸后,救护并未结束,成年人还要在专业救护人员来之前进行有效的救护。

出水后的救护

溺水过程极短,抢救必须分秒必争,因地制宜。急救的要点是立即倾出呼吸道内积水,促其呼吸,恢心跳。如果是在浅水中捞出时,在运往岸边的过程中,营救者可双手托住小儿腹部高举过头,令其腰背向上,头脚下垂,呼吸道内的水自然流出,同时双手臂不时颠颤举动,一方面促水流出,一方面起到人工呼吸的作用。若为深水溺水,救护者应从其背部托着头或拉住胸部游泳上岸,使患儿鼻口露出水面。在清除溺水小儿口中泥沙后,可将病人抱起,头足下垂,并不时颠颤已倾倒呼吸道内积水。并撬开口腔清除其中泥沙污物,将舌头拉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儿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并进行心脏按摩。同时急送附近医疗单位抢救。

想要将儿童溺水的危险降到最低就要也让孩子学会溺水自救的方法。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溺水自救 溺水

长江游轮倾覆437人生死不明 沉船溺水后如何自救?

6月1日约21时28分,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长江航务管理局最新情况:出事船舶载客458人,其中内宾406……详细>>

大二学生浅滩游泳溺水身亡 游泳时遇到意外如何自救

郑州水上义务救援队牛振西队长接到荥阳119指令:荥阳市王村黄河边有人落水,出事地点附近是一片玉米地。请求支援。牛振西随后在救援微信群中发……详细>>

27岁准新郎下湖救人溺亡 下水救人时应注意什么?

7月10日下午,徐州新城区大龙湖西岸龙湖湾,一名男子不慎坠入3米多深的深水区。危急时刻,在岸边锻炼的一个小伙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跳下水救人……详细>>

大学生游泳课溺亡 夏季游泳如何防溺水?

据报道,日前,中国药科大学一女生在学校游泳池发生溺水,尽管医院奋力抢救,但女生最终还是没能挺过来。夏季游泳该如何防溺水呢?详细>>

刘斌:急救溺水儿童 重点在于开放气道

“羊城好医生”走进社区了!为响应落实中央、省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精神要求,积极开展党员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携手……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