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火锅导致癌症心梗高发 教你如何健康吃火锅

2016-10-14 15:52:40      家庭医生在线

"又是一个心梗病人,还好,这次送得及时。"日前,重医附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殷跃辉终于在给一位70多岁的老人做完手术后,吃上了一口饭。

秋季天气转凉,老年人特别容易引发心梗。据了解,以重医附二院为例,心内科每年大约收治并手术80至90例心梗病例,这个数字占心内科每年做心脏介入手术的1/10。"比例已是相当高了。"据了解,心梗是冠心病的一种,糖尿病患者就很容易患冠心病。有些人还特别喜欢吃胆固醇高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典型的就是火锅和小面,也可能导致冠心病,最终引发心梗。

如何健康吃火锅?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火锅控"们又疯狂了,可是大快朵颐之后,很多人因为出现上火、长痘、胃痛等症状苦恼不已。如何健康吃火锅,一直是吃货们关注的重点。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健康吃火锅的方法。

火锅底料有门道

各种麻辣鲜香的火锅底料刺激着食客们的味蕾,但是过度吃辣会刺激胃黏膜与口腔,从而引起胃炎口腔溃疡等病症。但若在火锅底料里面放一些味甘、性凉等食材,如莲子、胡萝卜等,此举既能增加火锅汤的清香又能助消化。当然,如果我们可以选择味道清淡的底料,就能更好地保护身体了。

食材荤素要合理

据《南方日报》报道,吃火锅应注意荤素搭配,肉和蔬菜的比例以1∶2为适宜。蔬菜的种类尽可能多样化,如选择对身体益处较大的菠菜、西兰花、生菜、油菜等;选择菌藻类食物时,可多选择海带、木耳,因为它们不仅可以清理消化道,而且还有助减肥;另外,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如豆腐、冻豆腐等都非常适合煮火锅,豆腐中的石膏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所以吃火锅时最好搭配适量的豆腐。但是因油豆腐的脂肪含量较高,所以不建议过多食用;吃火锅时有些人喜欢点红薯、土豆、山药等,这样做很好,因为它们当主食的同时又增加了营养;选择肉类时最好点一些脂肪含量较低的,如鱼虾、牛百叶、鸭血、鸡肉等。动物内脏要少食用,因为内脏是动物的代谢器官,往往成为有害物质的储存器,含有较多的有害微生物。

就餐方式有诀窍

喝汤要趁早,火锅汤虽新鲜美味,但是火锅汤煮的越久其含有的烟硝酸盐含量就越高,对人体的危害也越大,所以,想来上一碗火锅汤要趁早喝;

食材要煮熟,很多人喜欢将肉片、蔬菜稍微涮一下就开吃,这样很容易将食材中残留的寄生虫卵带入体内,影响健康;

食量要适中,最好吃前喝一杯果汁,此举既能促进肠胃蠕动,又能产生饱腹感,减少食量;

食材稍凉再入口,刚从火锅中捞出的食材温度较高,立即送入口会烫伤口腔和食道,所以不要吃太烫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 癌症 秋冬吃火锅 健康吃火锅

安徽亳州一幼儿园庆六一,摆席37桌请400个孩子吃?及时纠正孩子的3个坏习惯!

家长除了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学习外,也非常在意孩子的颜值。其实每一个小宝宝长得都非常漂亮,但生活中的一些小动作却会影响颜值,比如吐舌头、……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韦启明总监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亿图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韦启明总监在新……详细>>

于斌老师对家医在线与中山六院合建的体检频道上线发表祝贺

9月20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影像检验中心共同推出了国内最专业的健康体检频道,广东省第一批健康管理师于斌先生在新闻发布……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黄伟钊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