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8岁泰国国王因病去世,"老年病"该如何科学护理?

2016-10-14 09:28:33      家庭医生在线

泰国王宫宫务处13日发布公告,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逝世,享年88岁。公告说,普密蓬国王身体状况继续恶化,于当地时间15时52分(北京时间16时52分)在首都曼谷的诗丽叻医院平静离世。获悉国王病逝后,不少泰国人当即落泪。88岁的泰国国王究竟得了什么病?

据报道,普密蓬国王近年来身体欠佳,很少出席公众场合,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今年1月。

2月,泰国王宫宫务处证实,普密蓬国王因心脏疾病、高血压以及呼吸紊乱等病症入院接受治疗。

5月,普密蓬因发现脑积水症状在医院进行治疗;6月14日,普密蓬接受例行检查时被发现脑中出现新的积液,医生使用新的导管帮助积液排出。

10月9日晚,泰国王宫宫务处发表声明,证实普密蓬国王在接受血液透析后健康状况"不稳定"。

"老年病"该如何科学护理?

报道中,普密蓬国王所患有的心脏疾病、高血压以及呼吸紊乱等病症也是老年人发病率较高的疾病,秋季尤其容易发病,如何做好保健工作,避免"老年病"急发或加重显得尤为重要。

1、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病作为一种常见病,在秋冬季节尤为多发。医生建议,老人们在这个时节应当做到注意保暖,避免受凉。特别是在患有感冒症状之后,有的老人对小感冒不在意,却往往会造成严重并发症,如肺水肿和急性呼吸衰竭,因此,长时间咳嗽的老年人一定要到医院就医。在饮食上多吃青菜、水果,保持气道通畅,同时忌烟、酒及辛辣食物。

2、心脑血管疾病如何运动?

秋冬交替季节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寒冷的气候会使人的血管收缩,血液黏稠度增高,特别是秋冬多雾霾天气,空气中漂浮的大量有害物质也容易刺激血管,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因此,为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复发,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和合适的锻炼方式。

有专家表示,喜欢晨起锻炼的患者,清晨时突然大幅度锻炼,人体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秋冬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而在雾霾等天气里,也建议老人将晨练改到室内,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在饮食上,则要控制胆固醇水平,膳食胆固醇建议每天不超过20毫克,一个礼拜别超过4至5个鸡蛋黄。此外,血压越高,心血管病的危险越大。因此,高血压患者至少应将血压水平降至130/80毫米汞柱以下。

3、"老寒腿"的锻炼方式

除了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等病症外,秋冬季节最让中老年人困扰的便是"老寒腿"了。据了解,人到中老年以后,膝关节由于长年磨损,最容易老化,老化后的膝关节往往容易发生骨性关节炎和周围韧带松弛失稳等,引起关节肿胀、疼痛等造成行动不便。特别是秋冬季节,症状尤为明显,也就成了常说的老寒腿。

据医生介绍,半蹲时髌骨所承受的压力最大,因此经常摇晃半蹲锻炼反而会加重磨损致使关节炎疼痛加重。因此,中老年人不妨选择打太极拳、慢跑、做各种体操等运动方式。空闲时,可选择背靠墙,尽量紧贴,往上快速提脚跟,保持5秒再放下,10次为一组,每次做3至5组。这也是增加踝关节稳定性的好办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 黄伟钊

  • 林兆原

  • 王昊飞

  • 胡锦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