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孩被猴子抓伤 疑患败血症

2016-10-12 10:59:52      家庭医生在线

几天前,邵阳6岁男孩宁宁(化名)随父母去老挝探亲,被一只金色小猴抓伤,胳膊被抓出几道血痕。因为急着赶飞机回国,家人用清水给他冲洗了伤口。回国后不久,宁宁出现反复高热头痛症状,在当地医生建议下,宁宁被送入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医生介绍,宁宁右胳膊上的伤口有4厘米长,细菌可能已进入体内,根据病情表现,疑似患有败血症。此外,孩子被猴子抓伤后,未及时进行消毒抗感染处理,也未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一旦感染上破伤风或者狂犬病,死亡率高达90%以上。下面我们了解一下,有关败血症的相关知识?

败血症(septicemia)是指致病菌或条件致病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发生的急性全身性感染。若侵入血流的细菌被人体防御机能所清除,无明显毒血症症状时则称为菌血症(bacteriemia)。败血症伴有多发性脓肿而病程较长者称为脓毒血症(pyemia)。败血症如未迅速控制,可由原发感染部位向身体其他部位发展,引起转移性脓肿。脓肿可发生在大脑的表面,导致脑膜炎、在心脏周围的包膜上,引起心包炎、发生在心脏的内膜上,引起心内膜炎、如果在骨髓中,则导致骨髓炎、在大的关节中,引起关节疼痛或关节炎。最终因脓液的积聚在体内任何地方可形成脓肿,严重者发生感染性休克和迁徙性病灶。

常见的致病菌有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肺炎链球菌或肺炎克雷伯菌等,小儿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的致病菌可以是表皮葡萄球菌。

侵入人体的细菌是否会引起败血症,与入侵菌的毒力、数量和人体防御免疫功能有密切联系。

以下这些都可能导致败血病的发生:皮肤、黏膜发生破损和伤口感染、大面积烧伤、开放性骨折、疖、痈、感染性腹泻、化脓性腹膜炎;各种慢性病如营养不良、血液病(特别伴白细胞缺乏者)、肾病综合征、肝硬化、糖尿病、恶性肿瘤、先天性免疫球蛋白合成减少、白细胞吞噬作用减弱等,容易诱发细菌感染;各种免疫抑制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抗代谢药、抗肿瘤药以及放射治疗等可削弱细胞免疫或体液免疫,某些更可使白细胞减少或抑制炎症反应而有利于细菌蔓延、扩散;长期应用抗菌药物易导致耐药菌株繁殖而增加感染机会;各种检查或治疗措施加内镜检查、插管检查、大隐静脉插管、留置导尿管、静脉高营养疗法、各种透析术、脏器移植等均可导致细菌进入血循环,或发生感染性血栓而形成败血症。

致病菌的变迁及常见的败血症致病菌:具有致病性或条件致病性的各种细菌均可成为败血症的病原体。由于年代的不同,患者的基础疾病不同,传入途径以及年龄段不同等因素的影响,致败血症的细菌也不同。

败血症症状

(一)感染中毒症状 大多起病急骤,先有畏寒或寒战,继之高热,热型不定,弛张热或稽留热;体弱、重症营养不良和小婴儿可无发热,甚至体温低于正常。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严重者可出现面色苍白或青灰,神志不清。四肢末梢厥冷,呼吸急促,心率加快,血压下降,婴幼儿还可出现黄疸。

(二)皮肤损伤 部分患儿可见各种皮肤损伤,以瘀点、瘀斑、猩红热样皮疹、尊麻疹样皮疹常见。皮疹常见于四肢、躯干皮肤或口腔粘膜等处。脑膜炎双球菌败血症可见大小不等的瘀点或瘀斑;猩红热样皮疹常见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

(三)胃肠道症状 常有呕吐、腹泻、腹痛,甚至呕血、便血;严重者可出现中毒性肠麻痹或脱水、酸中毒。

(四)关节症状 部分患儿可有关节肿痛、活动障碍或关节腔积液,多见于大关节。 

(五)肝脾肿大 以婴、幼儿多见,轻度或中度肿大;部分患儿可并发中毒性肝炎;金葡菌迁徙性损害引起肝脏脓肿时,肝脏压痛明显。

(六)其他症状 重症患儿常伴有心肌炎、心力衰竭、意识模糊、嗜睡、昏迷、少尿或无尿等实质器官受累症状。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常见多处迁徙性病灶;革兰阴性菌败血症常并发休克和DIC。 瘀点、瘀斑、脓液、脑脊液、胸腹水等亦可直接涂片、镜检找细菌。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败血症症状 败血症定义 败血症

女子发烧一周致昏迷2个月?发烧出现这些症状时应立即就诊!

发烧是最为常见的问题,一般感冒或感染后易发烧。一般患者通过服用药物、休息就能好转。但有些发烧却需要引起重视,尤其是高烧不退或伴有其他症状……详细>>

非法行医致孩子因手足口病死亡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张女士发现自己的3岁的儿子口腔中出现了两处溃疡,就非常着急,抱着孩子来到了村子里一家卖保健品的店里,店里的女主人看了一下孩子,就当成是溃……详细>>

女子“怀孕”17年取出15斤重肿瘤 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

17年前就节育的张女士最近肚子大到犹如怀胎十月,每件衣服都扣不上扣子,经检查,张女士长的是良性卵巢畸胎瘤。如何能尽早发现畸胎瘤?详细>>

孩子喝三年陈酿冬瓜水致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中毒有哪些表现

最近三个亚硝酸盐中毒的患者,而这他们都是吴女士家的三个孩子,分别是4岁的大儿子,和一对10个月大的双胞胎兄弟,而他们中毒的原因,竟然是和……详细>>

科学家揭示结肠癌转移分子机制 揭秘结肠癌的几种症状

科学家们通过研究阐明了一种负责癌细胞扩散,以及结肠癌患者癌症转移发生的分子机制,相关研究或能帮助研究人员开发有效抑制肿瘤生长的新型疗法。……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陈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