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26年河豚“禁食令”有条件放开啦!

2016-10-11 17:33:0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农业部、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有条件放开养殖红鳍东方豚和养殖暗纹东方豚加工经营的通知》(以下简称“解禁”《通知》)。

尽管“解禁”《通知》有条件放开的也仅仅是众多河豚中的两种——红鳍东方鲀、暗纹东方鲀,这却意味着“鲜冠天下”却饱受争议、历经政策波动的河豚,终于在26年之后,可以有条件地“合法”食用了。

近几年,因国际市场不景气,我国的河豚出口企业普遍存在效益下滑的情况,造成国内养殖的河豚大量积压。业内人士指出,“解禁”《通知》或许将给压抑了近30年的河豚养殖产业带来新生机。

中国人对河豚鱼的爱好自古有之,北宋著名的大文豪苏东坡就有“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的名句。然而,河豚味虽鲜美,但野生河豚体内的河豚毒素是剧毒的。据媒体报道,河豚毒素能够阻断钠离子通道,封闭神经轴突传导能力,导致神经麻痹引起死亡。0.0005 克河豚毒素或 0.001 克河豚酸就足以使 1 公斤重的小动物死亡。

也正基于安全的考虑,1990年卫生部出台的《水产品卫生管理办法》明确:“河豚鱼有剧毒,不得流入市场”。在此之前,作为千年来的美味,野生河豚鱼中毒致死的人虽偶有发生,但监管方面一直处于空白。“禁食令”一出,在政策层面,国内河豚鱼的食用与养殖,一直游走在灰色的边缘地带。

河豚毒素在哪?

几乎所有种类的河豚都含河豚毒素(TTX),它是一种神经毒素,人食入豚毒0.5mg-3mg就能致死。毒素耐热,100℃8小时都不被破坏,120℃1 小时才能破坏,盐腌、日晒亦均不能破坏毒素。 毒素主要存在于河豚的性腺、肝脏、脾脏、眼睛、皮肤、血液等部位,卵巢和肝脏有剧毒,其次为肾脏、血液、眼睛、鳃和皮肤,精巢和肉多为弱毒或无毒。在熟制河豚时,一定要严格细心地除去河豚的内脏、眼睛,剔去鱼腮,剥去鱼皮,去净筋血,用清水反复洗净。

河豚毒素有什么作用?

河豚毒素,tetrodotoxin,简称TTX,是一种能麻痹神经的剧毒,通常只需氰化钾五百分之一就可置人于死地的剧毒,中毒的人会因神经麻痹而窒息而死,其中毒素直接进入血液中毒死亡速度最快。但是这种毒素却有着很高的医用价值:

1、用作镇痛剂、麻醉剂,对于神经痛、肌肉和关节创伤产生的疼痛,对晚期癌痛有显著镇痛作用,且不成臆。用于局部麻痹要比一般局部麻经强上万倍,比普鲁卡因强16万倍,比狄布卡因(DIBUCCAINE)强1万倍。

2、用作搔痒镇静剂,对皮肤搔痒症可以止痒而促其痊愈。

3、用于呼吸镇静剂,治气喘和百日咳。

4、用于镇痉剂,治疗松驰肌肉痉挛,胃痉挛和破伤风痉挛等病的特效药。

5、由于河琢毒素具有充血作用,对阳屡和妇女阴冷也有效。

6、具有尿意镇静作用,对遗尿症有良效。

7、这种毒素还是生化试剂和皮肤防皱剂。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河豚禁食令开放 河豚禁食令

中国全面开放二胎 应该如何科学备孕?

人口政策又迎调整。昨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详细>>

研究发现:开放式办公室 工作效率低且伤大脑

 详细>>

性开放者罹患性传染病的机率要比性工作者更高

据外电报道,荷兰研究人员称,性开放者罹患性传染病(STI)的机率要比性工作者更高。在这里,性开放是指经常交换性伴侣和参加集体性放纵。详细>>

北京市政府“采购”养老服务 相关市场全面开放

在19日开幕的2012北京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市民政局局长吴世民表示,将全面放开首都的养老服务市场,欢迎社会、企业、个人兴办养老产业,……详细>>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不主张开放活禽市场

近几日,苏州市区的一些农贸市场的活禽摊位纷纷开业,但随即被当地工商部门责令停止交易。30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来到苏州,向……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