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狂犬病致死率达100% 专家:伤口需先用流动水冲洗

2016-10-02 08:19:57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 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患病的犬、猫等以咬伤的方式传给人。一旦发病,死亡率高达100%。2016年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为了提高公众对狂犬病的重视,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请她为广大网友科普狂犬病的相关知识。

余卫华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

警惕:城市90%接种疫苗者为家犬所咬

在城市地区,人们喜欢饲养宠物猫、狗,因此,被猫狗抓伤、咬伤的情况并不少见,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城市地区,前来接种狂犬病疫苗的人中90%都是被家犬所伤。在农村地区,除家犬外还有不少流浪狗,因此被狗咬伤的情况以及发病率都会随之增加。

专家还提到,门诊接触到不少家长带着被兔子咬伤的孩子前来要求接种狂犬病疫苗。其实,像兔子、老鼠这类啮齿类动物传染狂犬病的风险极低,无需过度紧张。

病因:人被病兽咬伤而感染狂犬病

传播狂犬病的动物以犬类为主。余卫华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狗在发病时其唾液中含有大量病毒,当人被病兽咬伤或抓伤时,唾液接触到伤口后极可能使人染病。此外,若人本身有伤口,又被不明健康状况的狗的唾液所污染,同样具有感染风险,因病兽唾液污染结膜也可以被传染。

专家指出,接触动物机会越多,被感染狂的风险随之增加,如本身养猫狗的家庭、动物饲养员、兽医、动物实验室人员等。

症状:恐水、怕风尤为明显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狂犬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为特有的恐水、怕风、焦躁不安、吞咽困难。随病情进展逐渐安静下来,出现瘫痪,最终因呼吸衰竭而亡。

那么,狂犬病多久会发病?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潜伏期普遍在1-3个月左右,少于1周或大于1年的情况较为少见。一般来说,病毒入侵的数量越多、毒力越强、咬伤部位越靠近头面部等因素都会缩短潜伏期。

治疗:病程进展迅速 致死率近乎100%

余卫华副主任医师强调,狂犬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手段,一旦发作死亡率近乎100%,而且病情进展极为迅速,从发病到死亡一般在5天左右。对于狂犬病人往往采取隔离、束缚措施,防止一切音、光、风等刺激,保证营养供应,同时给予对症处理。

目前狂犬病还没有人传人的报告,但因狂犬病无法治愈,专家提醒护理狂犬病人时,应避免被其所伤。

伤口紧急处理法:流动清水+20%肥皂水冲洗

咬伤后第一时间应如何处理伤口?余卫华副主任医师强调,须用有一定压力的流动的清水配合20%肥皂水,交替冲洗所有伤处15-20分钟,彻底冲洗干净后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用棉球擦干伤口后再涂上酒精或碘酒。如果在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也应保证用流动水冲洗配合肥皂擦洗,千万不可立即包扎伤口。

预防:“健康犬”难判断 儿童不宜过分亲近

感染了狂犬病的犬类在出现明显症状前,也会经历1-3天的潜伏期。余卫华副主任医师表示,即使外观正常的犬类,实际上无法判断真实的健康状况,一旦被咬伤应引起重视,规范处理伤口,再接种疫苗。

因此,专家提醒,家长应教育儿童不可与猫狗太过亲近,尤其是流浪猫狗。在猫狗进食时不要去逗它,一旦发现它处于烦躁、恐惧的状态下,或生理期、孕期时,更应该保持距离,以免被其所伤。

专家简介:

余卫华,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医疗系。熟练掌握各种常见传染病的临床诊治,擅长慢性乙型/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乙肝合并药物性肝炎(抗结核、抗肿瘤药物等)的综合治疗,对乙肝母婴传播的阻断亦有较深入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人狂犬病的预防教育工作。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二下午、周六上午(东风院区)。

医院简介: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原广州市传染病医院)是一所以传染病防治及肝病综合治疗为特色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于一体的市级医院,设有广州市肝硬化肝癌防治中心、广州市传染病研究所,为广东省高等医学院校教学医院。同时,还是广州市内可24小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注射点。其中,感染病专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广东省及广州市医学重点专科。

近年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多项,在病毒性肝炎、艾滋病等某些方面的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取得了多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广东省、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广州市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余卫华
擅长疾病:
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及肝炎并发糖尿病、甲亢的综合治疗,乙肝母婴阻断。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狗咬伤如何处理伤口 狂犬病死亡率 狂犬病

全球每年仍有25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月19日消息称,一份全球艾滋研究指出,尽管医药已大幅降低死亡率,病人也活得比以往还久,但全球每年仍有约250万人感染艾……详细>>

卒中每年新发病例250万 多学科联合防治将有效降低发病率

全国每年脑卒中新发病例约250万,每年死于脑血管病的人数超过150万,广东省卒中学会会长徐安定教授介绍:"现在医学界已普遍认同脑卒中的预……详细>>

3岁女童患怪病自残咬伤十指 无痛无汗看流血取乐

哈医大二院收治了一个特殊的病人,来自虎林市的一个3岁女孩月月(化名),除了没有痛感,还不能分泌汗液,自出生以来,10个手指已经被自己咬得……详细>>

1岁女童掉入70℃热水锅烫伤严重 婴幼儿烧烫伤该如何处理?

一岁半的女婴,因为家人的一个不注意,导致她全身接近85%的烧伤。 头部以下的身子, 只能缠着厚厚的绷带,双腿全是烧伤后遗留的疤痕。详细>>

五旬农妇被蜱虫咬伤病危 什么是蜱虫?

小小蜱虫,又在伤人。麻城一五旬农妇半个多月前被蜱虫咬伤,花去治疗费十多万元,目前仍在武汉协和医院重症监护室(ICU)抢救,挣扎在生死线上……详细>>

  • 罗润齐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