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婚检率直线下降 你不知道的婚检的重要目的

2016-09-20 11:13:05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婚检自2003年由强制转为自愿后,10年来本市的婚检率直线下降。与此同时,婚检人群疾病检出率却翻倍增长。这给业已露头的二孩婴儿潮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政协委员孙美平建议,加强部门合作,出台便民流程,同时,推广一站式的婚检方便新人。对此,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目前本市房山、怀柔、大兴都已启动“婚登、婚检、优生咨询”一站式服务试点,朝阳区有望在年内启动。我们下面来看看,婚检的目的在哪儿?

1、全面的身体检查:目的是对生殖器官和重要脏器的发育及健康状况进行检查,若发现有不宜结婚的急性、慢性传染病或严重心、肝、肾等疾病,须经治愈后才可结婚,以免给双方及后代带来痛苦;对男女生殖器官畸形,如男性尿道下裂、包茎、女性阴道横隔处女膜闭锁先天性阴道等须在婚前治疗,不治疗的应向对方讲清楚,以免婚后发现增加家庭和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若发现有未经治愈的麻风病、精神分裂症及医学上认为不能结婚的疾病,应劝他们不要结婚。包括对心、肝、肾、肺等重要脏器的详细检查,通过X线、超声波、血、尿化验,了解这些脏器的健康状况。

2、健康询问:目的是了解双方既往身体健康状况,有无遗传病史、精神病史和其他严重的疾病;双方家史调查,包括直系、旁系血亲的健康情况,一般追溯到三代,重点是遗传病、遗传缺陷、畸形、配偶间有无近亲血缘关系等。是否有近亲关系,双方的父母家庭中有无遗传病或先天缺陷,以决定双方能否结婚或结婚后能否生育。例如,双方为近亲关系,按法律规定禁止结婚;一方或双方为痴呆或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并遗传度高,就应说服并制止结婚;有些疾病患者生活可以自理,其所生小儿全为聋哑,如果非要结婚,应动员其婚前绝育。

3、婚后性生活、性卫生知识的宣传,避孕方法的介绍和选择,计划生育的意义、政策的讲解等。 婚前检查和咨询是一项严肃认真的、科学的卫生保健工作,受检人要与医生合作,忠诚坦率,对未来的家庭、子女和对方负责,对社会负责,特别是健康询问和家族史调查,不能为了达到结婚的目的而欺骗医生。

不进行婚检有什么危害

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20万-30万肉眼可见的先天畸形儿出生。现在已知一部分出生缺陷是可以预防的。

目前已知遗传性疾病有6000多种,正常人群中平均每个人携带5-6种遗传病隐性基因,若男女双方均患有同类的遗传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其后代发病机会很高,甚至能达到100%。

有些疾病可以结婚但不宜生育或限制生育性别,例如血友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女性携带者(指男性患者的女儿或生育男性患儿的再婚妇女)与正常男性婚配,应作产前诊断,判定性别,女胎保留,男胎终止妊娠。

单基因遗传病患病率较高,如:红绿色盲、高度近视、先天性智力低下、β-地中海贫血、多指(趾)、先天性聋哑、先天性白内障、马凡氏综合征、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抗维生素D性佝偻病、肝豆状核变形等。多基因遗传病患病率相对较低,如:唇腭裂、无脑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先天性心脏病、高血压、冠心病等。

通过婚检可以诊断婚配双方当时的健康状况,确定可否结婚。常见的严重传染病、性病、艾滋病、肝炎等不但会影响到婚姻双方,还会造成孕后畸形儿等先天性缺陷。如患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性病、妇科疾病、内科并发症、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等,都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怀孕。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进行婚检的危害 婚检的目的 婚检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陕西高三女生写13个对不起后自杀 死前离校10小时无人告知?如何缓解学习压力?

国家一直要求给青少年减负担,然而大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放学后、周末或节假日会给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和培训班,结果使得孩子身心疲惫……详细>>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四川富顺一小区发生一起命案 一家五口死于家中 嫌犯坠楼身亡?不能跟哪6种男生谈恋爱?

在两性关系中,坦诚、互敬互爱才是最佳的状态。但有很多人却走极端,自己得不到就要把其毁灭。最近看到很多因为谈恋爱不顺,女性被杀害的行为,这……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