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租客洗澡煤气中毒死亡 煤气中毒的预防方法

2016-09-19 07:44:07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3月,广州市天河区一出租屋内,租客彭先生因煤气中毒死于出租屋内。彭先生生于1980年7月,其生前为某咨询公司职工。为了上班方便,2009年7月起,彭先生在天河区长兴路租了一间出租屋。出租屋的《房屋所有权证》显示娥姐为该房屋所有人。事后,彭先生母亲张婆婆认为出租屋不符合出租条件,导致儿子身亡,于是将房东告上法庭,要求房东承担主要责任,进行赔偿。

法院曾派人前往涉案出租房进行现场勘察。经勘察确认:涉案热水器为全自动燃气热水器,机身标签显示制造日期为1995年9月,并载明“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浴室外通风良好的地方”。法院经审理认为,涉案热水器的制造日期为1995年9月,而彭先生从2009年7月份才承租涉案房屋,该热水器的使用年限已有约14年,早已超过安全期限。涉案热水器上标注有“特别忠告,热水器必须安装在浴室外通风良好的地方”的字样,但涉案热水器却安装在室内,所以涉案热水器存在安装不当的情形。

娥姐作为出租人,应当向出租人提供安全居住的房屋。结合本案热水器的使用年限和安装情况,以及死者彭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没有尽到充分注意义务的情形。法院认为娥姐应对彭先生的死亡承担50%的责任,判决房东赔偿张婆婆物质性损失34万元。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煤气中毒的症状。

常见的煤气中毒原因有哪些?

(1)生活用煤不装烟囱,或是装了烟囱但却堵塞、漏气;

(2)冬季室内用蜂窝煤取暖而门窗紧闭通风不良,容易造成一氧化碳蓄积;

(3)火灾现场会产生大量一氧化碳;

(4)冬天在门窗紧闭的小车内连续发动汽车,产生大量含一氧化碳的废气;

(5)煤气热水器安装使用不当引起泄露;(6)城区居民使用管道煤气,管道中一氧化碳浓度为25%至30%,如果管道漏气、开关不紧或烧煮中火焰被扑灭后,煤气大量溢出,可造成中毒。

煤气中毒有哪些表现?

开始有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力和全身不适,症状逐渐加重则有恶心呕吐、胸部紧迫感,继之昏睡、昏迷呼吸急促、血压下降,以至死亡。症状轻重与碳氧血红蛋白多少有关。血中含10%~20%碳氧血红蛋白时发生头胀、头痛、恶心;达到30%~50%时则出现无力、呕吐、晕眩、精神错乱、震颤,甚至虚脱;至50%~60%则出现昏迷和惊厥;至70%~80%则呼吸中枢麻痹,心跳停止。由于碳氧血红蛋白呈红色,所以患者无青紫,皮肤及唇色呈樱桃红色。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1、使用管道煤气的用户,要定期检查灶具的胶管和开关,避免煤气泄漏。

2、冬天在室内生炉子的用户,晚上睡觉前必须对火炉或煤炉进行检查,烟筒要密闭,不漏烟。

3、在室内设计一个排风扇,在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将排风扇的风打开,加速室内一氧化碳的排放。让屋中空气流通,要保证氧气的供应。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煤气中毒预防 煤气中毒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佛山手足口病疫情月底或上升 手足口病该如何防

进入4月份,又到了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期。4月1日佛山市卫计局通报称,截至今年3月30日,佛山今年报告的手足口病例比去年同期下降38.36……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