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惊!顶级学术期刊《Cell》证实:运动真能直接击杀癌细胞

2016-09-14 11:23:40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这件大事起初发生在朋友圈……

从今年4月份开始,朋友圈疯传着"Cell证实:运动真能直接击杀癌细胞",据相关媒体报道,在今年的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年会(AACR Annual Meeting 2016)上,多位学者探讨了之前运动有助于抗癌的研究成果, 而这篇关于"运动击杀癌细胞"文献经Cell与Nature相继发表报道,并称该研究由丹麦、瑞典、德国、美国的团队共同参与。

运动真能直接攻击肿瘤!研究者挖出重要证据

运动的对身体健康的好处不言而喻,但"运动可攻击肿瘤"这也种说法也是有点儿"悬",但国际众医学大咖挖出强有力的科学依据!

其证据如下图所示:左边是不运动的对照组的肺,右边是坚持在仓鼠球中跑步的小鼠的肺,对照组小鼠肺部肿瘤无论是体积还是数量都远大于右侧坚持运动的小鼠的肺。


如此明显的直接针对肿瘤的效果,让人忍不住对原理好奇了。

首先研究者发现,运动让肿瘤缩小这一现象与体内免疫相关路径的诱导发生有关。根据检测,运动小鼠的免疫系统活跃度远比不运动的对照组要高。

接着,他们又注意到免疫系统和肿瘤缩小之间有一个关键点--NK细胞出现在肿瘤中的频率。虽然在不同癌症模型和不同种类的小鼠中,体育锻炼引起的免疫细胞活跃各有不同,但是经过大量的研究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不管其他细胞和免疫因子的调节如何不同,NK细胞的反应在各种模型中始终如--它们出现在肿瘤中的频率与不运动的小鼠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不难看出,对抗实验中肿瘤,运动有极强的杀伤力。而在以往的研究中,针对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的临床试验也发现,运动能改善患者的预后。当然,运动必须适度,到底怎样的量比较适合肿瘤患者,还是需要主管医生来考虑的。

Cell和Nature是什么鬼?究竟有多权威?

这项振奋人心的新发现被Cell和Nature相继报道,Cell和Nature也被媒体多次提及 ,那么Cell和Nature究竟是什么鬼?在学术界有多权威呢?

《Cell》(细胞)是由美国爱思维尔(Elsevier)出版公司旗下的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发行的关于生命科学领域中最新研究发现的的杂志,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之一。它是一份同行评审科学期刊,主要发表生命科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发现,它所刊登的文章也在学术界广受引用。

《Nature》英国著名杂志《Nature》周刊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其宗旨在于将科学发现的重要结果介绍给公众,让公众尽早知道全世界自然知识的每一分支中取得的所有进展。

这两大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杂志的报道着实提高了该观点的可信度。

不同声音:此结论并不可靠

如此惊人的结论当然不会因为几个简单的例证就说服所有人,对于"运动锻炼抗击癌症"的观点,学术界仍有不赞成的声音。

此前有媒体报道,在2016年4月18日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ACR)的年会上,研究人员探讨了运动有助于预防和治疗癌症的流行病学,以及临床前研究工作,指出要理清这种复杂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会议主席,来自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Lee Jones表示,"我们需要更完善研究,获取更好的数据,到目前为止,我们都不清楚就抗癌这一方面来说,锻炼是否具有疗效。"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Christine Friedenreich也提到:"对于身体活动与癌症生存之间的关联,我们的理解还处于早期阶段,"她说,"到目前为止有一些非常正面和有趣的结果,但还需进行大量的工作进行验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细胞 癌症 运动抗癌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新方法制造有潜力治疗癌症和HIV的苔藓虫素,产率提高上万倍

一种从海洋害虫中分离出来的药物有望治疗一些最为严重的疾病,而且科学家们也想要知道它到底多有效---只要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这种药物。就目前……详细>>

鉴别出促进黑色素瘤进展的关键蛋白 有望开发出新型癌症靶向疗法

近日,发表在国际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题为“Radoslav Janostiak et al。 MELK Promotes……详细>>

调查发现: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容易患癌死亡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报道,在亚洲进行的一项大型调查发现,跟体重正常的人相比,超重或者肥胖的亚洲人,更可能患上癌症而死亡。详细>>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 发病率为何增高

4月15日—2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主题是“保护环境,远离癌症”。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50万,因癌症死亡约25……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