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8岁女孩迷恋炸鸡致发育过早 家长如何警惕孩子发育过早?

2016-09-11 10:53:56      家庭医生在线

汉口一位妈妈因孩子的乳牙全部提前脱落,满脸愁容;更让妈妈烦恼的是女儿的胸部已经发育成12岁左右的少女,爱女心切的她带着8岁的女儿涵涵(化名)到武汉市汉口医院就诊。

妈妈说,涵涵从小就胖胖的,非常挑食,平时只爱吃肉,每餐必须要有肉,最爱吃炸鸡,每周都会去吃洋快餐,少则3次,多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去一次,这个习惯从涵涵3岁开始就一直延续到现在。眼看刚满8岁的涵涵满口乳牙都已经换完,大人才开始着急了,而且女儿的胸部也明显隆起,就和青春期的少女一般。去医院后妈妈得知,涵涵是整体发育早所致。

通常情况下,儿童在5至6岁时开始换牙,直到12至13岁,乳牙才全部脱落,恒牙替换完毕。医生介绍,牙齿替换和孩子的全身发育有一定的关系,整体发育早,换牙也会早些。同时,像涵涵这样早熟的孩子,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营养过剩。炸鸡类食品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激素成分,这就使得孩子生长发育逐渐提前。

家长如何警惕孩子发育过早?

1、早发现、早治疗

由于性腺发育异常、肿瘤等病理性原因导致的早熟,一般来说无论其引起的真性还是假性性早熟,均是无法预防的。这种情况要就医进行药物以及手术治疗。

家长应该时时留意孩子是否有性早熟的情况出现,早发现,早治疗才是性早熟的正确处理方法。女孩性早熟常见的症状有乳房有硬结,乳晕色素加深,出现短小的阴毛等。有的孩子往往不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人带养。因此,父母更要关心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可以通过给孩子洗澡,发现孩子的性发育是否有异常,早发现早就诊,避免孩子成年矮身材。

还要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激素类药物,应在确诊后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注射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如达非林、达必佳抑那通等,口服甲孕酮、环丙孕酮等,及服用中药治疗,目的在于抑制下丘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以控制第二性征发育及月经来潮;预防骨骼因过早闭合而导致身材矮小。少数由于肾上腺或甲状腺疾患引起性早熟的孩子,亦可进行相应的激素治疗。若性早熟是否由于肿瘤引起,一旦明确诊断,即应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2、注意科学饮食

部分性早熟的患者有长期服用大量滋补品史和进食高蛋白史,存在肥胖问题等。儿童体重达到一定程度或瘦素在血中的浓度达到一定量就出现青春期的发动。过犹不及,家长要注意孩子日常饮食的度量。饮食均衡,才是儿童健康发育的根本。

日常当中常见的滋补品有:人参、沙参、冬虫夏草、雪蛤、桂圆干、荔枝干、蛋白质粉、黄芪、蚕蛹、鸡胚、胎盘、蜂王浆、牛初乳、花粉制剂等。这类食品常常含有较高的性激素类似物,是诱发性早熟的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育过早原因 发育过早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李小璐夜宿pgone家传闻不断 心理专家详解:为何单身难遇真爱 已婚却总遇真爱?

最近关于李小璐、pgone和贾乃亮的新闻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从2017年年底横穿到2018年初,回顾从29号晚李小璐夜宿pgone的家中……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妻子患癌去世丈夫送她去人体冷冻 什么方法能降低患癌几率

虽然人体低温保存技术依旧备受外界质疑,但对72岁的山东泰安市民刘爱慧的家人们而言,这早已超离了医学层面的遗体捐献,更是一份希望。详细>>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