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子自来水灌肠治便秘致结肠穿孔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2016-09-05 22:48:49      家庭医生在线

44岁的韩斌是嵩县人,长年独自租住在涧西区一小区。因工作原因,韩斌经常熬夜加班,加之有爱吃肉、爱喝啤酒等生活习惯,他出现了长期便秘的毛病,有时一蹲厕所得花近2个小时。

因为难忍便秘之苦再加上羞于到医院治疗,韩斌就在网上找了治疗便秘的“偏方”——用自来水给自己灌肠。他就按这一“偏方”买来一根软管,把软管一端接在水龙头上,另一端塞进肛门,缓慢打开水龙头用自来水给自己灌肠……患者称,前段时间,他数次用自来水灌肠后感觉效果还可以,因此只要一有便秘问题,他就用此办法来治疗。8月22日深夜,他想起自己2天未解大手后,就开始用自来水灌肠,3分钟后,腹部剧痛难忍,他匆忙中断并拨打120求救。

经过检查,韩斌腹部明显肿胀且发硬,根据病人的相关介绍,初步判断是消化道穿孔,但相关检查并未发现可确诊的证据。因此,辛永利守在韩斌身旁,每隔1个小时为其做一次检查。当日7时许,辛永利再次为韩斌做检查,看到其腹部有膈下游离气体,而膈下游离气体正是判断患者消化道穿孔的有力证据。

紧接着,韩斌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急诊手术。“一期手术,我们为患者进行了乙状结肠近端造瘘术和远端闭合术,后期,还需要为患者进行一次乙状结肠吻合术。”韩斌的主治医生辛永利说,经过10余天的治疗,韩斌已于9月2日出院,因第二次手术需半年后才能进行,这期间患者只能通过腹部的造瘘袋排便。便秘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疾病,韩斌偏信偏方差点搭上了自己的性命,怎么样判定自己是否便秘呢?有哪些原因会引起便秘呢?

怎样判定自己是否便秘?

世界上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便秘,都知道便秘的痛苦。便秘的标准可以这样判断:如果每周排便少于3次,或排便不畅、费力、困难,粪便干干的、硬巴巴的,有点想羊粪或兔屎样呈球形,有的超粗超硬,即为便秘。

当大便来到乙状结肠和直肠后,通常会在此处暂存。当大便达到一定规模后,便会刺激此处肠壁的神经,将信息传递到大脑,此时就产生了便意。如果环境许可,大便便下令身体上的肌肉协同动作——有的收缩,有的放松,一同将大便排出体外。在生理机能正常时,整个过程犹如一架灵活的机器在运转,如果某一环节出了故障,运转就会停止或滞后,这就引起了便秘。

引起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便秘的原因很多,一些便秘是疾病引起的,而另一些是我们的不良生活方式引起的。

疾病引起的便秘常常较持久,在疾病没有治愈前会一直伴随病人,例如:脑血管意外,脊髓创伤尿毒症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肠道内肿瘤,炎症,病变引起的狭窄等。

比起疾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引起的便秘更为普遍。在生活中,以下原因常会引起便秘:

1、排便不规律,是引起便秘的最大原因。排便习惯差,如排便过程中看书或报纸,也常会引起便秘。

2、休息起居没有一定规律,比如经常熬夜、加班。

3、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水分摄取不足,纤维食物摄入较少,摄入过多的辣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等。

4、出外旅行也常会引起便秘。

5、长期服用轻泻药,虽然服用泻药可以暂时缓解便秘症状,但肠道会因此对泻药形成依赖,一旦断药,便秘就会复发或加重。

6、便秘和痔疮肛裂常常同时存在,互相“促进”。

7、缺乏运动会减缓胃肠动力,特别是久坐办公室的人,便秘发生率特别高。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穿孔 便秘治疗 便秘

体内残留7种有害物质衰老加倍!

脸上色斑变多、气色差、老便秘……如果你的身体频发状况,也许是体内“积毒”了!一旦身体状态不佳,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有害产物如自由基、胆固醇……详细>>

人体有四个“灭火器” 哪里有火灭哪里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一些人面色红赤,像红脸的关公似的,这往往是过盛的心火上炎到面部的表现。心火灼伤了津液,人就会出现口渴的症状,虽然喝水……详细>>

秋天的柿子是天然醒酒药 一种吃法更养人

金黄色的大柿子挂满枝头,是秋天一道独特的风景。柿子营养丰富,含有蔗糖、葡萄糖、果糖、钙、磷、铁、各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一天吃1个柿子所摄……详细>>

这六种病竟然是被憋出来的

日常生活中不经意“一憋”也会致病,看看你犯了没有?详细>>

男人裸睡大有益处

裸睡会让皮肤有一种通透的感觉,有种无拘无束的自由感。睡衣无论怎样宽松透气,总会在翻身运动时束缚你;裸睡则有利于增强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有……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