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6旬女子近视两千度 术后一并解决白内障和高度近视

2016-09-05 14:18:16    作者:王永星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7岁的蒋女士在读初中的时候突然感到视力模糊,考虑可能是营养不良的问题,便没有过多在意。直到一年后,她的视力下降急剧厉害,蒋女士一家人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医院检查,已经是双眼近视500多度。从此以后,蒋女士戴的眼镜镜片不断加厚,严重影响接近一生的工作生活。直到今年8月份,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经视力检查,蒋女士左眼达到2425度近视,右眼2350度。


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安美霞教授介绍,经检查,蒋女士不仅双眼病理性高度近视,而且还患有双眼白内障、双眼黄斑病变、双眼玻璃体混浊及左眼视网膜周边变性等眼科疾病。

根据蒋女士的具体病情,安美霞教授决定为她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并人工晶体植入术,得到患者及家属的认同。

8月9日,安美霞教授将蒋女士左眼混浊的晶状体摘除,再根据其近视情况,植入相应度数晶状体。术后,蒋女士左眼裸眼视力矫正到0.3的水平。安美霞教授说,“因患者左眼视网膜病变严重,所以视力矫正幅度不大。”

但就这0.3的视力水平,已经让蒋女士感到激动不已,并下决心为右眼实施该手术。8月16日,安美霞教授为蒋女士右眼实施手术,术后视力矫正到1.0。摘除眼包的一刹那,看到清晰明亮的世界,蒋女士激动地叫了出来。整个病房的病友也都为她感到高兴。“摘掉眼镜,感觉地球都像是装修过一样(鲜艳明亮)”蒋女士激动地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安美霞教授介绍说,“因为患者长期高度近视,为了让患者更好的适应,所以还特意给她留了一点近视度数。”

8月29日,蒋女士回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眼科查,术后恢复效果非常好,“我现在真的是眼明手快,不用戴近视镜,也不用戴远视镜,不但远处看得清,近也看得清,整个精神状态都非常好,简直成了家人朋友的开心果。我也时常劝说家人朋友,告诉他们别总是玩手机,伤眼睛,眼睛不好使实在是太难受了。”

据安美霞教授介绍,其实为蒋女士实施的手术并不复杂,但是对于40岁以上高度近视又有白内障的患者非常实用。只是很多人还持有一些不科学的传统理念,比如很多白内障患者要等白内障熟了再做手术,患有近视等屈光问题不到医院做系统科学检查而只是到眼镜店随便配副眼镜等,不仅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困扰,诸如眼底病变及青光眼等其它眼疾也不能得到早期发现和治疗,严重影响患者健康。现在白内障手术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只要白内障的发展明显影响生活,就可以进行手术治疗,特别是伴随高度近视、高度远视、散光等,可进行同时手术治疗,因为白内障手术早已成为屈光手术的一部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安美霞

安美霞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眼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各种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黄斑前膜、眼底出血、复杂视网...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超声乳化吸除术 白内障 高度近视 近视

暑假来临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患者半数是小儿鼾症!专家提醒:提高免疫力 预防感冒

每年暑假,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携老扶幼等候入院的患者。“近半个月来,科室收治的患者近半是因小儿鼾症,出……详细>>

49岁男子手臂长着15斤血管瘤 经7个半小时手术成功切除

“肿瘤切除后,整个人都感觉轻松了。”近日在广州的解放军第458医院,一名男子手臂上生长了49年的巨型血管瘤终于被切除了。主刀医生表示,自……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却不让做手术,儿子大怒要揍医生,究竟谁对谁错?

老吴最近腰椎间盘突出又犯了,腰疼得直哼哼,烦都吃不下。儿子小吴第二天带他去看医生,医生告诉他这种病只能多休息,吃止痛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详细>>

男子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苦不堪言 胰肾联合移植术让他“重获新生”

邱先生二十多年前不幸患上了糖尿病,近些年又出现了高血压,由于平时邱先生工作比较忙,对糖尿病的危害不够重视,在2014年邱先生的糖尿病发展……详细>>

14岁美籍华人女孩反复腹泻阴道流液 不远万里从美国到广州求医

8月10日,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14岁华人姑娘小曾(化名)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慕名前来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治。小曾姑娘之所以不远万里……详细>>

  • 苏鹏

  • 吕林

  • 杨华胜

  • 邹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