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游泳馆水质污染致儿童高热 高热有哪些并发症?

2016-08-31 16:54:02      家庭医生在线

哈尔滨廉政网8月30日消息,7月份以来,多名在市体育局所属游泳运动项目训练中心成立的飞鱼游泳俱乐部游泳馆参加游泳培训的儿童出现高热等症状,群众质疑游泳池水质有问题。省、市领导迅速批示,启动问责程序,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立即成立调查组,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展开调查。经查,这是一起游泳池水质污染事件。29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责任。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高热会有哪些并发症?

儿童高热会有哪些并发症?

高热抽筋一般说6个月以内或6岁以上的孩子都不会因高热而引起抽筋,在1~6岁的孩子中也只有2~5%会发生这种抽筋。抽筋多发生于高热骤起之时,一次发热仅抽一次,很少超过2次以上,只要抽搐时间不长,处理得当,对孩子健康影响不大。但反复或持续的抽筋会引起脑缺氧而损伤大脑。

"烧坏脑"一般发热对身体组织器官的影响不大,且能加速抵抗力的产生。当体温超过41°C时,体内蛋白质会发生分解,引起脑水肿而致病孩死亡或留下脑病后遗症。因此,孩子出现40°C以上高热就必须紧急处理。

脱水炎夏孩子通过呼吸与皮肤散发水分已比其它季节为多,苦遇发热就更多,体温每升高1°C,每公斤体重每小时散发的水分增加0.5毫升。因服退热药大量出汗时体内丧失水分就更多。脱水不仅使退热困难(在小婴儿脱水本身就可引起发热),还会影响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发生酸中毒等。因此对高热孩子必须鼓励饮水,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输液。

高钠血症或低钠血症发热初脱水,血中钠浓度升高,血液高渗,发生口干极渴、烦躁不安甚至说胡话或抽筋,热度非但不退且会更高。发热日久,饮食不周,会发生低钠血症,孩子疲倦不堪甚至神情淡漠或昏迷。这些情况多见于平时有营养不良的婴幼儿。

儿童高热怎么办?

1、减少衣被:发烧时切记不要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盖太厚的被子。这种传统捂汗”的方法不利于散热退烧,反而会因过热导致高热惊厥。对于许多小婴儿来说,只要减少衣被就能使体温降低。

2、多喝水:有助于发汗散热,此外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机体丢失的水份。

3、冷敷法:这个方法简便易行,用冷毛巾敷在前额,毛巾变热后再用冷水浸后重新敷用。对年长儿可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更好。

4、全身温水拭浴或泡澡:将孩子衣物解开,用温水(37℃左右)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可使皮肤血管扩张,增加散热;另外水份由体表蒸发时,也会散失一部分热量。

5、温酒精拭浴:酒精擦浴将70%酒精兑自来水1/1,稀释后的水温约为37℃—40℃,放在小碗中。擦浴时将门窗关好,用纱布或柔软小毛巾蘸碗中的酒精,擦患儿手心、脚心、腋窝和上臂内侧和大腿根部,再擦拭四肢及背部。不能直接用酒精擦拭,此法不适于1岁以内的婴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高热怎么办 儿童高热并发症 儿童高热

男性也有更年期?预防更年期衰老应该怎么办?

说起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几乎无人不晓,但对于男性就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了。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但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详细>>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妙招帮你度过清凉一夏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容易出汗?排汗过度又该如何应对呢?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报道,目前仍不清楚排汗过多产生的原因,但是可以借助一些……详细>>

女子B型血被错输成A型血 输错血会有什么后果?

商洛一女子医院就诊,B型血竟被输错血。在医院接受救治的病人,有时遇到危机关头,往往会接触到输血这样的环节,虽然是治疗措施,但输血有时也不……详细>>

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 这7个办法帮你预防散光

近视和散光的话,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算是比较常见的两种眼科疾病了,它们可独立存在,也可以同时出现,那么散光与近视有什么关系呢?伴散光的近视……详细>>

罗马尼亚查获有毒鸡蛋 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据路透社报道,罗马尼亚食品安全卫生局(ANSVSA)10日表示,查获1吨受杀虫剂“氟虫腈”污染的蛋黄浆。卫生局发言人表示,在欧洲委员会发……详细>>

  • 李光林

  • 李玉杰

  • 林智辉

  • 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