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食品药残标准不能“沉睡不动” 使用农药的安全问题

2016-08-20 10:36: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麦当劳宣布2017年停止在美使用饲养过程中摄入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但对中国市场未作相同要求,原因是两国标准不同。从宜家的柜子到麦当劳的鸡,跨国巨头屡屡“看人下菜碟”,我国广大消费者却一再撞到自家的“标准门”上。

据了解,目前我们在食物抗生素残留量方面使用的标准是农业部2002年修订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也就是说,这个标准沿用了快14年。

14年,是个什么概念?按照2015年的数据,我国GDP总量比2002年增长了4倍多,经济总量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排名,也从第6位跃升到第2位。14年里,中国居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大提升,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个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安全标准,却一用14年,这有点说不过去。

食品安全标准一头连着百姓健康,另一头连着食品产业发展空间,必须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如果脱离国情拔高标准,将影响食品生产企业生存;但无视经济发展水平,让一个低标准躺在那里一睡十几年,这既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食品安全需求,也无法引导食品产业整体升级。少数食品生产企业守着低标准固步自封,实际上是逼着有能力的消费者去购买进口食品,等于把市场让给别人,消解的是我国食品产业的竞争力。

相关链接

麦当劳中国回应使用抗生素:严格遵守法律

麦当劳已经宣布,2017年起美国市场将采购不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食材。然而在其他市场却没有要求供应商停用人类抗生素。麦当劳“歧视化”对待的行为引起了多个国家消费者不满。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正在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电邮运动,以向麦当劳CEO发送邮件的方式呼吁麦当劳在全球范围停止供应使用人类抗生素的食材,而不只是局限于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和鸡肉制品。

此前,美国已有多家快餐加入承诺停用抗生素行列,但中国市场至今仍然没有动作。就此,麦当劳中国昨日上午就此表示:“麦当劳要求中国供应商对于抗生素的使用须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我们将与相关供应商、专家协作,根据中国农业的实际情况,逐步推进行业的发展。”对于中国市场是否考虑以及何时停用人类抗生素并未作出正面回答。

使用农药有哪些安全问题?

一是违反规定大量使用剧毒或高毒农药。有的菜农为了追求杀虫效果、节省成本,使用国家禁用的剧毒或高毒农药。这些农药虽然杀虫效果好,用量少,费用低廉,但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

二是施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大大缩短。农药喷洒在蔬菜上以后会逐渐分解,杀虫作用也逐渐减弱、消失。经过一定天数后,残留的农药对人的毒性就小了。所以,农作物经过施药以后,过了安全间隔期再食用,就比较安全。由于各种农药的稳定性存在差异,不同农药对各种农作物的安全间隔期也各不相同。让人忧心的是,在蔬菜供应紧张的季节,有少数不法菜农为了抢季节、卖高价,今天施药,短短几天后就收割上市供应。这些农药残留量高的蔬菜如果在食用前未经彻底清洗,就可能引发中毒事件。

残留农药不控制,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大规模使用农药已有20多年历史。中国蔬菜农药残留超过国家标准的比例为22.15%,部分地区超标比例为80%。美国环保局证实,92种以上农药可以致癌,90%杀虫剂可以致癌。这一系列的数字让人触目惊心。

钟南山曾经说过,如此下去,残留农药不控制,再过50年中国人将生不出孩子!

此话一出,社会各界赞弹不一。到底农药残留有多大的危害?据研究发现,其威力远超出钟南山博士的言论。受农药毒害所造成的癌症、先天畸形胎儿、先天愚形胎儿、两性儿、神经系统失调、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已不再少数。尤其对于儿童而言,后果更为严重。

目前新生儿畸形率超过了5%,全国每年新生的畸形儿数量已经超过100万。新华社报道,仅重庆每年有700多名新生儿患有尿道下裂,外生殖器似女性,表现为生殖器两性畸形,成年后失去性功能和生育能力。而全国每年像这样的新生儿就接近20万。有关调查资料表明,我国农村40%~50%的儿童白血病患者中,其发病诱因或直接原因便是包括农药在内的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农药残留 食品药残标准 食品药残

乳品新国标被指全球最低 常温奶存有害菌

在日前举办的牛奶行业内部研讨会上,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表示,我国现有的奶业标准全球最低,这主要是因为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内蒙古奶协……详细>>

中国3.5亿人饮用水不达标 近百城市无备用水源

“中国约有3亿农村人口和5000万城市人口的饮用水目前还达不到安全标准。”在近期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曾在全国多……详细>>

质检总局:超两成空气净化器不合格

据新华社电国家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张文兵在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2016年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智能马桶盖抽查批次合格率……详细>>

专家称电击治“网瘾”不可取 从多方面原因着手

暑期将至,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的“网瘾”因空闲而发作,纷纷四处打听哪有好的戒瘾机构。现在的“网瘾”治疗机构遍地开花,形形色色的诊断标准和治……详细>>

北京要求国庆期间天安门广场整洁到可席地而坐

记者昨天获悉,环卫集团已从4月27日开始对天安门广场进行彻底清洗,基本还原天安门广场地面本色。五一期间,将有300名环卫工人昼夜在天安……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