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吃泡面少年患胃溃疡穿孔 胃溃疡穿孔会有哪些特征?

2016-08-19 13:32:17      家庭医生在线

16岁的小虎胃溃疡穿孔住进了医院,接诊的省中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杜卫东说,这是他遇到最年轻的胃溃疡病人。杜医生在朋友圈里发照片,大家都很惊讶,那么小的孩子怎么得了这个病?

“规律生活饮食很重要,小朋友也一样。”杜医生说,他把小虎的故事发到朋友圈里,就是想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提个醒。

小虎是江西人,暑假在杭州学画画,住在画室提供的宿舍。前几天凌晨,小虎腹痛被老师和同学送到省中医院急诊。杜医生跟小虎以及小虎的父母聊了聊发现,小虎初中时就住校,吃住都在学校;吃厌了食堂饭菜,就吃泡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有关胃溃疡穿孔的表现特征。

胃溃疡穿孔会有哪些特征?

腹痛是溃疡病穿孔的最突出症状。穿孔发生时,患者突感上腹部剧烈疼痛,呈持续性刀割样或撕裂样剧痛,可阵发性加剧。疼痛自上腹部开始,迅速蔓延右下腹及全腹,约有1/3患者疼痛可放射至右肩。

约有半数患者溃疡穿孔后常反射性引起恶心呕吐,呕吐物多为食物残渣及胃液,混有血性或咖啡样液体,如病情发展导致肠麻痹,则呕吐会更严重。

穿孔后的激烈刺激常可引起病人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四肢胶冷、心悸、出汗、体温下降、脉搏增快、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穿孔1-5小时,部分患者由于腹膜渗出液增多,稀释了流入腹腔的胃内容物,以上各种症状可有不同程度的缓解,腹痛和腹肌紧张有所减轻,休克症状亦自行好转,但压痛仍很明显。此时易造成误诊或漏诊。穿孔10-12小时后,随着腹腔渗出液的吸收及继发细菌感染,若得不到及时诊治,病人感染严重,可进入腹膜炎晚期,出现寒战、高热,甚至发生中毒性肠麻痹、败血症、脓毒血症,最终因中毒性休克而死。

胃溃疡穿孔是什么原因

精神因素:

溃疡病患者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可诱发溃疡穿孔。分析其原因可能系情绪紧张时胃壁的自我保护作用减弱,溃疡加深引起穿孔。

进食过饱:

胃溃疡患者进食过饱后发生溃疡穿孔情况较为多见。饱餐后胃内压力明显增高,蠕动活跃更使局部形成高压,溃疡基底的胃壁本来薄弱,在高压下便出现溃破穿孔。

过度疲劳:

在胃溃疡病人在急性活动期的时候,患者一定要注意休息,目的是有利于溃疡愈合。如果不仅不能休息,还造成疲劳过度,将加重溃疡,诱发穿孔发生。

饮食不合理:

饮食不健康也是会引起胃溃疡穿孔的,由于引起胃溃疡的原因和饮食是非常相关的,因此在胃溃疡治疗的过程中,饮食调理也是非常之关键的。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穿孔的原因 胃溃疡穿孔症状 胃溃疡穿孔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宫颈癌自己能摸出来吗?摸不出来!早期症状有这三个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发病率极高。相信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对宫颈癌有所了解, 并且非常担心自己会患上这么一个疾病。很多……详细>>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有效控制 个人如何预防登革热?

潮州登革热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而且有继续下降的趋势。10月31日,潮州新增报告登革热病例仅为1例,自10月20日以来,潮州每天新增病例均……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