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备药吗丁啉会引发猝死? 专家:服用时最好能遵医嘱

2016-08-10 16:54:52      家庭医生在线

《紧急通知!这个药会引发猝死,在美国被限制服用,中国人居然把它当常备药!》——昨天微信热转的一篇文章,让很多人捏了把汗。这篇文章中提到的常备药,就是大家很熟悉的吗丁啉。“胃动力不足,找吗丁啉帮忙”,作为缓解胃胀的明星非处方药,吗丁啉真有如此危险吗?专家认为,短期、小剂量服用吗丁啉,问题并不大。

吗丁啉“伤心”病例很罕见

吗丁啉其实是商品名,在促进肠胃动力的多潘立酮药物中,它是最为知名的一个。在昨天热转的微信文章中,以吗丁啉为代表的多潘立酮片被提示有包括心律失常心脏骤停、猝死在内的严重不良反应。记者昨天询问了南京几家三甲医院消化科医生,他们均表示医院并没有监测到因为服用吗丁啉而心脏出问题的患者。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奚肇宏说,在临床上,吗丁啉造成严重的心脏问题很罕见,更多的副作用集中在痉挛、震颤等一些肢体症状,因为服药后催乳素水平升高,一些患者还会出现泌乳或是男性乳房发育的情况。但这也是在长期、大量服药的情况下才容易出现的。

在吗丁啉的药品说明书上,也有“心脏病患者、心律失常以及接受化疗的肿瘤患者应用时需慎重,有可能加重心律紊乱”的提醒。药物有副作用,其实是很常见的情况,任何药物都会有副作用,只是几率大小和严重程度不一样而已。药品严重的副作用,通常是比较罕见的,大家要有警醒,但也不用过分害怕。

服用应短时间、小剂量

医学上关注多潘立酮片与心脏的关系,至少已经有十多年时间。2014年,欧盟发布对多潘立酮药物的风险提示、建议限用多潘立酮药物时,国内媒体也曾有过讨论。

国内并非没有因为副作用而“下架”药物的先例。同样是胃肠促动力药物西沙比利,因为心动过速的严重不良反应更为明确,国家药监部门在2000年宣布药店停售该药,目前西沙比利已经彻底退出了市场。

考虑到吗丁啉在临床上时间很长,并且监管部门也没有发布“禁令”,所以医生们还是倾向认为吗丁啉并不是不能服用,但是要尽量短时间、小剂量,并且按医嘱来服用。

相关链接

服用多潘立酮药物最好能遵医嘱

自行长期服用多潘立酮亦不适宜,可能导致患者的真实病情被掩盖,从而无法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延误病情,且可能导致药效降低或出现锥体外系等严重副作用,如震颤、催乳素水平升高及女性月经不调等。另外研究表明多潘立酮在长期服用时,其副反应发生概率与疗程呈正相关,因此欧盟建议多潘立酮的疗程应控制在1周以内。

用药人群的不适宜主要是由于其心脏方面的副作用导致。心脏功能有问题的患者、肝脏功能受损者、同时服用可致QT间期延长的药物或CYP3A4抑制剂及排钾利尿药的患者应当禁用。然而由于多潘立酮可自行购买使用,缺乏医生与药师的指导,这些禁忌症患者可能会出现误服。

患者使用多潘立酮时应注意:因该药物可产生心脏相关的不良反应,在治疗恶心和呕吐时应小剂量应用,且疗程控制在1周以内;成人推荐剂量为10mg,口服3次/日,或以栓剂的剂型30mg,2次/日;儿童推荐0.25mg/kg,口服,每日至多3次。60岁以上且日剂量大于30mg的患者,产生副作用风险更高;对于肝功能中度或重度受损者及已经存在心电活动异常或心律异常者应当禁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 常备药 吗丁啉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广誉远定坤丹荣获“2019年度中国非处方药产品综合统计排名中成药·妇科类第一名”殊荣

2019年10月22日-24日,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主办的全球自我保健联盟第十二次亚太地区大会 亚太地区自我药疗产业协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暨……详细>>

“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正式启动 数百市民热情参与

6月18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及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科普中心、广州白云山医药……详细>>

“好医生健康广东行”正式启动 数百位市民热情参与

6月18日,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及广东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家庭医生在线、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广东省科普中心、广州白云山医药……详细>>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葫芦娃荣膺“70年70品牌”殊荣

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为贯彻落实“品牌强国”的国家战略,彰显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品牌的蓬勃生机,10月15日,CCTV在北京……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