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京控烟条例年内完成论证 九成餐厅食客吸二手烟

2013-05-29 11:21:27      家庭医生在线

单位设有控烟监督员、控烟奖惩将列入个人绩效考核。昨天,北京市爱卫办在世界无烟日活动上发出消息,北京市正式启动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同时,《北京市控烟条例》最快于今年内完成立项论证,明年通过审核。目前,原计划首批创建100家机关单位,截至目前共有170多家机关单位报名参加,其中国家级机关单位56家,如工信部等,市区级114家。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赵春惠透露,今年4月,市人大召开《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立项论证协调会,正式启动政府立法程序。目前立法的各项论证、调研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完成立项论证,明年通过审核。

肺癌死亡30年翻三番

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有望今年年底前完成立项论证,明年通过一审。昨日,记者从市卫生局创建无烟单位大会上获取的一系列数据令人担忧:目前,我国的烟民已经占到了世界的近四分之一。二手烟暴露率在公共场合最高达到了近九成。目前,我国吸烟者超过3亿,占世界烟民总数的24.6%。更令人忧心的是,其中未成年烟民已经达到了500万人。全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

研究表明,目前二手烟暴露率也很高,餐厅更是高达88.5%。20至59岁男性在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接受二手烟的比例最高。同时,吸烟也导致肺癌发病率暴增。本市的肺癌发病率由2001年的40.29/10万上升至现在的62.68/10万。仅30年间隔,经济发展虽然翻了两番,但肺癌死亡率却翻了三番,而吸烟是肺癌最重要的危险诱因。

由于吸烟的巨大危害,近些年本市在控烟方面也下了很大工夫,吸烟率因此也有所控制。据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结果提示:1996年《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颁布实施时,全市15岁以上人口的吸烟率为34.5%,到2011年下降为20.89%;被动吸烟人数也出现同样情况,1997年调查显示有54.2%的居民每天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2011年为31.3%。

控烟条例有望明年过一审

有媒体昨日获悉,备受关注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经于今年4月17日在市人大召开了立项论证协调会,这也意味着正式启动了政府立法程序,目前立法的各项论证、调研工作正在进行中,有望今年年底前完成立项论证,明年通过一审。新的控烟法规必将有力推动全市无烟环境建设。

据了解,《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被提上立法日程也颇具波折。201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列为立法预调研项目,并成立了项目领导机构和以应松年教授为首的立法专家组。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专家组提出了《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专家建议稿)》,并于2012年3月至4月公开征求意见,其间共搜集到706条意见,赞同进一步扩大控烟范围的占90%。从列入立法调研项目至今,已经经过了各方两年多的努力。

170家单位承诺禁烟

5月28日,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局正式启动了本市百家无烟机关、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市范围首批有170家单位申请参加,其中既有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机关,也有市区级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其中很多都是直接为市民服务的机构和窗口。参与的单位,首先要承诺室内全面禁烟,同时,领导干部、公务员还要带头戒烟,所有工作人员做到不吸烟。

(责任编辑:贝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癌症发病率接近世界水平 肺癌是癌症死亡第一杀手

这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赵丽蓉、罗京、陈晓旭、姚贝娜……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世界癌症报告统计,2012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为306.……详细>>

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 为肺癌晚期患者提供治疗新方法

广州专家发现针对肺癌晚期病人的"绿色疗法"--维生素C和热疗联手可"杀死"癌细胞,为肺鳞癌晚期患者提供了治疗新方向。据悉,该研究成果在不……详细>>

FDA授予IMFINZI用于治疗无法手术切除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者突破性疗法称号

2017年8月1日-- 阿斯利康及其全球生物研发部门MedImmune近日宣布FDA授予IMFINZI (durvalumab) 用于治……详细>>

年轻白领手麻肩膀痛一查得肺癌!腰背痛要当心这些癌症

肩膀痛,人们通常想到的是肩周炎,或者颈椎病。五十来岁的人,肩周炎确实高发;三十四岁的白领,整天坐办公室,姿势又不正确,得颈椎病也不奇怪。……详细>>

新药阿法替尼可显著提高晚期肺癌患者生存期 国内将于7月份正式上市

随着靶向药物的研发和更新换代,肺癌的靶向治疗也越来越有效果。第二代不可逆靶向药阿法替尼2月份在国内获得审批,可用于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