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最高检:严查六类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

2016-08-04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近日下发《关于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防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通知》强调,各级检察机关重点查办六类职务犯罪案件:一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关注,新闻媒体曝光,损失后果严重以及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渎职犯罪案件;二是食品药品安全恶性事件涉及的渎职犯罪案件;三是负有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责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存在的食品药品行业“潜规则”不闻不问,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渎职犯罪案件;四是以罚代刑,对依法应当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刑事犯罪案件不移交的渎职犯罪案件;五是徇私舞弊,伪造食品检验结果及动植物检疫结果,或对应当检验检疫的不检验检疫以及延误出证、错误出证的渎职犯罪案件;六是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充当“保护伞”的犯罪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拉拢腐蚀围猎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

据悉,《通知》指出,各地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预防部门要深入查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体制机制问题,形成高质量的预防调查报告,促进主管监管部门堵塞监管漏洞和解决监管空白等问题,同时,及时向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报告本地区查办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和重大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加强经验总结。

相关链接

辽宁省创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关注老百姓切身利益

近年来,辽宁盘锦市、大连市等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加强监督,保障了一方食品、药品安全。那么,他们的工作有哪些独特的亮点?

大连:推进药品监管标准 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成大方圆药店的服务非常好,价格同比较其他药店也便宜不少;此外,每次还特别耐心的给你讲解用药常识。”在大连市成大方圆三八广场分店,一位前来购买中药的王大爷在谈到自己在该家药店的购药经历时对新华网表示。

成大方圆药店经常举办“回收家庭过期闲置药品公益活动”,对于周边的居民来说,非常有益处。王大爷说,大多数家庭里会备置一些日常药品,时间久了就变成过期药。我们经常拿着自己家里的过期药到这家药店,药店的工作人员会根据药品的价值折算成日常用品回赠给我们。

成大方圆三八广场分店负责人说,在销毁过期药品的同时,药店工作人员会不断的跟前来购药的居民讲解食用过期药品的危害,鼓励居民尽可能多的将自己家庭的过期药品送达药店,统一进行销毁。

大连市食药监局特别加大对连锁药店购销渠道的监管,一旦发现有假药会立即回收药店经营的“GSP”证书;如果情节严重,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并处10年以内不许经营药店的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大连市已经有3家药店被吊销了药品经营许可证。

大连市药品流通处副处长曹华表示,这种回收旧药,并及时将药品销毁的方式,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过期药品在市场上再流通的可能性。

“大连市食药监局结合监管实际,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并实施药品经营分级监管管理制度、药品流通领域问题药品双向追溯监管制度、监管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联系人制度、负责人约谈制度等五项制度,形成有效的风险防控措施。”大连市食药监局局长张淑萍表示。

据统计,在开展“双随机”飞行检查的过程中,检查批发企业36家,占企业总数的61%,行政处罚4家,罚没款2万元人民币。检查药店550家,诊所427家,责令整改42家,行政处罚11家。

据了解,为了适应新形式,大连市食药监局将互联网+融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系统中,该系统数据包含全部涉药涉械行政相对人的基础数据和监管部门的执法数据,应用覆盖市县两级药品监管部门及事业单位。

张淑萍表示,截至2016年上半年,该系统共有基础数据23832条、监管执法数据37210条。该系统的运行,实现了监管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抽验、节省监管资源、检查覆盖全面、检查内容彻底、执法办案透明、审批运作规范、强化科学监管,全面提升了大连市的药械智慧化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高检 食品药品监管 药品 食品

厦门市抽检发现2份阿根廷进口牛肉包装物核酸阳性?从事冷链食品加工的人群该如何做好防控?

最近发现在冷冻货品表面发现新型冠状病毒呈现阳性,使得人们人心惶惶。尤其是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以及储存运输,还有经营销售的工作者更应该做好……详细>>

20个品种或列入新一轮国家谈判目录 点评最有可能降价的4个品种

第一轮国家价格谈判品种经过半年的价格谈判,其中3个产品成功降价超过54%以上,这表明该模式已经获得了初步成果。因此,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药品……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诺华加强对华投资,10亿美元兴建中国最大医药研发中心

详细>>

食药总局监测这类药不良反应最多 但每个人家里都有!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2015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对于2015年不良反应的情况进行了统计。2015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详细>>

  • 肖冠华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