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聚焦医改 > 正文

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 北京丰台拟建网上中医院

2016-08-03 13:48: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丰台区政府共同组织“院士丰台行”活动,从活动中获悉,丰台区已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丰台区建设中医诊所有望突破地段和数量的限制,还可以开展网上医院的服务。

据介绍,丰台区将以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创新发展为主要方向,利用3至5年的时间,对区域内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进行顶层设计。丰台区有关负责人透露,这次试点准备放开中医传统诊所审批,允许在丰台区开设的传统中医诊所和门诊部突破数量和地段限制,鼓励有资质的中医师到区内开办中医诊所,并且允许在丰台区注册的中医药人员,可以在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服务多点执业,而不再受到执业区域和点数的限制。试点中医公立医院还将开展国际医疗服务,如允许公立中医院在保证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化服务和高端服务,放开医疗价格,允许按病种收费。

值得一提的是,丰台将试点中医远程医疗服务,允许设立网上服务收费项目,允许建立网上医院,允许中医医师通过网络技术提供传统中医诊疗服务等。设想选择两家丰台辖区内的中医院试点,利用远程网络和图像传输,通过网上视频问诊以及当地的基础检查材料,由医生做诊断,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的压力。

相关链接

江苏鼓励社会力量规范化发展中医

7月25日,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和省中医药局联合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医改中医药工作的意见》,要求省内各地采取鼓励社会力量规范化发展中医和推动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医改中医药工作实效。到2017年,江苏省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量占同类机构诊疗总量比例将达30%以上。

《意见》提出,江苏鼓励社会力量优先举办妇科、儿科、骨伤、肛肠等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的康复医院、护理院,支持提供中医特色的老年病等服务;鼓励举办只提供传统中医药服务的中医门诊部和中医诊所,引导向规模化、多层次方向发展;推进中医类别医师依法多点执业。该省将把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与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一并纳入能力提升支持范围,在相关项目评审和开展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培养、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方面给予同等对待。同时,该省将规范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执业行为,把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纳入统一的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范围,建立统一立体的监管体系,实现对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监管的制度化、常态化,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的医疗行为。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丰台中医院 中医药综合改革 中医院

韩一妇女将MERS病毒带往医院 韩MERS疫情恐现反复

据新华社电韩国保健福祉部官员27日说,首尔东部一家医院内的数百人可能暴露在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威胁之下。现阶段,韩国政府正密切……详细>>

MERS疫情影响韩国整容业 医院频接取消订单电话

据香港《文汇报》6月10日报道,韩国医疗系统一直以来声誉良好,催生“医疗旅游”商机,韩国政府此前曾定下目标,希望在2020年前推动每年为……详细>>

韩国MERS死亡人数增至16人 有医院被指防疫出现疏漏

据中新社消息,韩国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持续蔓延,至15日死亡人数增至16人,确诊患者增至150人。另有医院被指防疫出现疏漏,致……详细>>

医院7小时成功抢救突发羊水栓塞产妇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昨日凌晨,一场耗时7个小时的抢救在北京妇产医院紧张进行。一支由产科、儿科、血液科、麻醉科等多学科约三四十人组成的抢救团队,成功将一位突发……详细>>

杭州准新娘“魔鬼”减重成“纸片人”!却没想到患上一种病……

近日有杭州日报报道杭州一名26岁的姑娘为了在结婚的时候穿上漂亮的婚纱,采取各种自虐型减肥方法。通过一年的魔鬼式训练减重直接减掉25斤体重……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肖冠华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