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研究称吃肉过多会增加早逝风险 建议每天吃猪肉不超过2两

2016-08-02 15:28: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据《美国医学会内科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刊登的最新研究,摄取过多肉类蛋白质,恐增加早逝风险,尤其是红肉和加工肉品对人体的伤害特别严重。

据报道,美国麻省总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团队分析了《护士健康研究》和《医疗专业人员追踪研究》的资料,其中包括超过17万名受测者,追踪期间平均长达28年。

研究显示,摄取较多的植物性蛋白质的人具有较低死亡率。其中特别发现,食用植物性蛋白质能抵消抽烟、肥胖和饮酒等行为带来的健康风险。而红肉和加工肉品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摄取鱼肉和鸡肉的人,死亡率较低,但不如食用植物性蛋白质的人。

主导这项研究的麻省总医院桑恩(Mingyang Song)指出,植物性蛋白质是更好的选择,若要在动物性蛋白质中挑选,鸡肉和鱼肉更有益。

相关链接

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一半的猪

猪肉是国人饮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生产国和消费国,曾有人戏言,中国人吃掉了全世界一半的猪。如此巨大的猪肉消费量,引起了一些营养专家对人们健康的担忧。

四招健康吃猪肉

尽管不少人诟病“国人猪肉吃得太多”,刻意要求人们短时间改变饮食习惯,将猪肉食用量降下来并不现实,可能肠胃都适应不过来。他认为,随着养殖产业发展,也许有一天,肉质转化率更高的肉鸡消费会大幅上升,国人消费结构也会改变。

想要营养健康地吃猪肉,其实有很多其他方法。

限制内脏。对国人来说,猪不仅能吃肉,还可以吃内脏、下水。但王楚端提醒,内脏和下水中含胆固醇很高,健康风险大,最好少吃或不吃。

多瘦少肥。瘦肉中含动物蛋白多、饱和脂肪少,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陈治锟建议平时买猪肉多选里脊和后尖。王楚端说,现在生猪养殖也已转向瘦肉猪为主,以适应人们追求健康的需求。

低温烹调。用蒸煮等低温方式烹调猪肉,有利于降低油脂含量。陈治锟推荐,用新鲜香菇做托,里脊调馅放入其中,上火蒸8~12分钟,再浇上鲜咸酱汁,即为一道营养菜肴。

荤素搭配。猪肉可搭配有解腻作用的土豆、胡萝卜等炖食;或猪肉切小丁,与黑木耳、豆类、青椒、苦瓜等高纤维食物同炒,有助于提高身体脂肪代谢,以1份猪肉配3份蔬菜为宜。

每人每天猪肉食用量最好不超过2两。任何食物都各有优缺点,一周吃几次,每次吃多少要因人而异。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规定,畜禽肉每日摄入量为40克~75克,只要在此基础上有意识地调节动物脂肪摄入种类即可,如增加鱼、禽肉摄入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猪肉 吃肉危害 肉

不关闭电子设备入睡易致肥胖 容易导致肥胖的坏习惯

5月25日消息,西班牙和美国的专家研究称,电子设备发出的人造光对人体激素分泌产生不利影响,会导致肥胖。早前西班牙专家已证实,在不关闭手机……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上海一公厕15分钟不出来自动报警?上厕所时间太久有什么危害?

吃喝拉撒睡是人生百态,现在相当一部分人上厕所时,为能打发无聊时光而玩手机或看报纸,几乎忘记了自己排便,蹲厕所的时间长达10分钟以上,虽然……详细>>

6岁男孩肾病综合征呼吸衰竭 肾病综合症这些症状不能忽视

据报道,一名3岁男孩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后一直长期服药身体情况也不太好,容易生病,几乎每周都要去一两次医院,有时是复查,有时是看病。上周男……详细>>

9岁男孩输液中不幸身亡 孩子输液有哪些注意事项?

12月2日,华阴市一名9岁男孩因身体不适到华阴市人民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发烧及上呼吸道感染,在输液过程中突然出现休克症状,经抢救无效不幸身……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