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研究称长期睡眠不足会肥胖症 细数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

2016-08-02 15:12:07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荷兰VU大学医学中心研究表明,人们每天需要保证七小时的深度睡眠才算健康。而大多数人每天睡眠不足七小时,有些甚至只睡三个小时。

荷兰VU大学医学中心近期对睡眠时间、胰岛素敏感度与潜在的糖尿病、心脏病发作之间的联系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人们需要每天保证七小时的深度睡眠才能产生合理量的胰岛素、维持合理的血糖水平。这就意味着人们每天需要保证超过七小时的睡觉时间。

研究表明,男性或女性的睡眠时间少于七个小时,会扰乱其葡萄糖代谢。而稳定的血糖水平有助于维持健康的体重;血糖紊乱则会导致体重增加,甚至诱发早期糖尿病。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皇家公共卫生协会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英国人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为6.8小时。虽然全国平均水平似乎离所需的七小时睡眠时间相差不大,但是长期剥夺睡眠的危害值得人们警觉。

在英国,超过390万人患有糖尿病。此外,英国患肥胖病的人数逐年增长。当然,也有其它原因导致肥胖病,如所摄入的脂肪和糖量的增加等。但众多数据表明,睡眠不充足导致肥胖症正成为一种趋势。

相关链接

睡眠不足还会造成以下5大危害

1、可导致抑郁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2007年对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概率比那些没有失

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2、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3、增加死亡风险

英国研究人员曾经观察过1万多名英国公务员的睡眠模式在20多年内,是如何影响他们的死亡的。结果显示,那些睡眠从7小时减少至5小时甚至更少的人,其患有疾病致死的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尤其要强调的是,缺乏睡眠可将其患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概率增加一倍。

4、引发严重的健康问题

睡眠障碍问题以及慢性睡眠不足可增加你患有这些疾病的风险:心脏疾病、心脏病发作、心脏衰竭、心律不齐、高血压、中风、糖尿病。据估计,有九成失眠患者(以难入睡和易醒为特点的人群)还伴有其他一些健康问题。

5、令人健忘愚钝

想让你的记忆力更清晰吗?这需要你每天都获得充足的睡眠才行。美国和法国的研究者一致确定,一种被称为“尖波涟漪”的大脑区域专门负责巩固记忆。这种脑波也负责从大脑海马体到大脑皮层传输所学到的信息。而“尖波涟漪”大部分都在人们深度睡眠时才出现。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效率变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症 睡眠不足危害 睡眠不足

中年男子看球突发心梗险酿大祸 如何预防心梗发病

观战世界杯时因裁判的一个进球无效判决,硚口的王先生一时激动竟突发心肌梗死,所幸抢救及时,在武汉市第四医院病床上的王先生称“接下来看球一定……详细>>

大熊猫患牙髓炎竟然瘦成皮包骨 人得了牙髓炎有什么后果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里,一只大熊猫因为患上了牙髓炎而进食困难,瘦成了皮包骨,网友大呼心痛。园方表示,熊猫如果患上了牙髓炎,会采食困难,导致……详细>>

加拿大男子用松鼠帮女儿拔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吃饭?

男子用松鼠为女儿拔牙:松鼠、饼干、小女孩,你能想到这是一个拔牙的场景吗?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名父亲突发奇想,成功借助松鼠的力量为女儿拔掉了……详细>>

女童治支气管肺炎输错药 儿童支气管肺炎的2大诱因

12月29日,8岁女孩朵朵(化名)在华阴市医院治支气管肺炎,却被错输临床1岁男孩的点滴,幸好是同一种药仅剂量不同。详细>>

戊肝病死率居肝炎首位 史上最大疫情致12万人染病

戊型肝炎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才发现的一种新传染病,由戊型肝炎病毒(HEV)感染引起。戊型肝炎暴发可追溯至上世纪50年代,近半个世纪来,……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