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大学生游泳2小时溺水身亡 长时间游泳有何危害?

2016-08-02 11:16:00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6日晚上8点,20岁的男大学生吴林(化名)因溺水被急救车送进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吴林的同学说,当天下午吴林与几名同学相约在学校游泳池游泳,因为大家游得特别起劲,所以在游泳池足足待了两个多小时。那么下面我们看看长时间游泳会有哪些危害?

长时间游泳有何危害?

1、锻炼效果

正常的游泳锻炼,进行40分钟就会有明显的锻炼效果,继续锻炼效果并不会继续增大。因此,如果是进行锻炼身体,进行40分钟左右的游泳锻炼即可;如果是进行游泳训练,也不宜超过两个小时。

2、水的危害

游泳池中一般都含有丰富的消毒剂,这种物质虽然对皮肤不会直接造成伤害,但是与汗液等反应后,很容易形成三氧化碳这种物质,会严重的刺激如眼睛、嗓子等脆弱部位,从而对身体造成伤害。

3、热量流失

水的导热性非常好,而且水的温度一般都比体温要低,会导致人体热量大量的流失,如果在水中待的时间太长,就会导致体温过低,出现嘴唇发青、皮肤泛白、打冷战等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抽筋现象。

夏季游泳要注意的禁忌

1、忌剧烈运动后游泳

剧烈运动后马上游泳,会使心脏加重负担;体温的急剧下降,会抵抗力减弱,引起感冒、咽喉炎等。

2、忌长时间曝晒游泳

长时间曝晒会产生晒斑,或引起急性皮炎,亦称日光灼伤。为防止晒斑的发生,上岸后最好用伞遮阳,或到有树阴的地方休息,或用浴巾在身上保护皮肤,或在身体裸露处涂防晒霜。

3、忌不做准备活动即游泳

水温通常总比体温低,因此,下水前必须做准备活动,否则易导致身体不适感。

4、忌游泳后马上进食

游泳后宜休息片刻再进食,否则会突然增加胃肠的负担,久之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

5、忌游时过久

游泳持续时间一般不应超过1.5~2小时,这是皮肤对寒冷刺激的三个反应期决定的:

第一期:入水后,受冷的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肤色呈苍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时间后,体表血流扩张,皮肤由苍白转呈浅红色,肤体由冷转暖。第三期:停留过久,体温热散大于热发,皮肤出现鸡皮疙瘩和寒颤现象。这是夏游的禁忌期,应及时出水。

6、忌饭前饭后游泳

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注意事项 游泳时间长的危害 游泳

这种“名牌桶装水”竟来自厕所自来水 直接喝自来水对人身体有什么影响?

桶装水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生活中,认为这种水比自来水更少杂质和污染物,但在购买时一定要留心桶装水是否是合格的产品。近日,上海警方就通过市……详细>>

女白领断了3根肋骨竟跟咖啡有关 专家:每天喝咖啡别超过这个量

据报道,日前武汉一名外企女白领平时很爱喝咖啡,每天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香浓的咖啡,多的时候一天要喝10杯。最近韩笑感冒了。前天上……详细>>

可口可乐瓶中现死老鼠 警惕常喝可乐有哪些不良影响

科尔多瓦一名男子发布视频称,日前在家中打开一支未开瓶的可乐来喝时,发现瓶内有一只疑似小老鼠的尸体,瓶底甚至附有一堆毛发物体。去年美国南达……详细>>

日本女艺人36岁当上外祖母 过早生育对女性身体有什么影响?

据报道,日本女艺人美奈子称自己8岁的长女顺利生下一个女孩,36岁的她也因此当上了外祖母。报道称美奈子15岁怀孕,16岁生下第一个孩子。详细>>

食用加工肉类或令哮喘病情恶化 哮喘到底有多可怕

12月22日报道,法国一项历时10年的研究显示,食用加工肉类可能令哮喘病情恶化。若每周食用多于8片火腿、4条香肠或8块莎乐美肠,哮喘病情……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