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通疑食物中毒事件 食物中毒的症状表现

2016-07-27 13:35:17      家庭医生在线

7月25日下午至26日,南通市通州湾科创城陆续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在这里参加考研、艺术培训的学生及少量社会务工人员于食堂就餐后,先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甚至发热等中毒症状。截至26日下午,约有80人出现类似现象。目前,食堂已被暂时关闭,当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已对可疑食物、水源等取样送检。下面一起了解下食物中毒后的表现。

食物中毒的症状表现

食物中毒是指因食物中的有毒物质而引起身体的不良反应,一般包括细菌性(如大肠杆菌)、化学性(如农药)、动植物性(如河豚、扁豆)和真菌性(毒蘑菇)四种。食物中毒,有单人中毒,也有群体中毒,其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为主,往往伴有发烧。吐泻严重的,还可能发生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昏迷等症状。预防食物中毒的主要办法是注意个人卫生及食品卫生。低温存放的食物,食前严格消毒、彻底加热,不食用有毒的、变质的动植物和经化学物品污染过的食品。一旦有人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食物中毒症状时,首先应立即停止食用中毒食物,马上向急救中心120呼救,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洗胃、导泻、灌肠。

食物中毒发生后应如何急救?

1、催吐

对中毒不久而无明显呕吐者,可先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其舌根部的方法催吐,或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并反复自行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如经大量温水催吐后,呕吐物已为较澄清液体时,可适量饮用牛奶以保护胃黏膜。如在呕吐物中发现血性液体,则提示可能出现了消化道或咽部出血,应暂时停止催吐。

2、导泻

如果病人吃下去的中毒食物时间较长(如超过两小时),而且精神较好,可采用服用泻药的方式,促使有毒食物排出体外。用大黄、番泻叶煎服或用开水冲服,都能达到导泻的目的。

3、解毒

如果是因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此外,还可采用紫苏30克、生甘草10克一次煎服。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防腐剂或饮料,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4、保留食物样本

由于确定中毒物质对治疗来说至关重要,因此,在发生食物中毒后,要保存导致中毒的食物样本,以提供给医院进行检测。如果身边没有食物样本,也可保留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方便医生确诊和救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急救措施 食物中毒表现 食物中毒

妇科病症状自测 预防妇科病吃什么好

妇科病对于女性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妇科疾病是非常折磨人的,许多女性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只要我们了解妇科病的一些症状,在发现病情的时候积极……详细>>

外媒称:中国出生率世界最低与男性生育力相关 5大美食可提高生育力

外媒称:中国出生率世界最低与男性生育力相关,以下5种美食可提高生育能力。详细>>

这9类人秋季免疫力差易生病 提高免疫力少得病的食物

这九类人免疫力最差!详细>>

低碳水化合物和低脂饮食哪个减肥效果好?专家说吃这种食物最能减肥

从饮食上看,低脂饮食和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哪个减肥效果更好?据报道,美国一项新研究的答案是差不多。研究结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详细>>

强冷空气将抵达中东部 冬季御寒不妨吃它!

冷空气率先影响北方,随后明起三天,还有一股更强的冷空气接踵而至,中东部大部降温4-8℃,局地超10℃,将各地气温打入谷底,哈尔滨、郑州、……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