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夫妻售废弃烤鸭油340余斤 检测出致癌物质苯并(a)芘

2016-07-27 14:16:4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从江苏省沭阳县法院获悉,沭阳的戚某、张某将制作烤鸭时收集的340余斤废弃烤鸭油出售,卖给张某某用于油炸凤尾鱼供人食用,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戚某、张某和张某某被沭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被处罚金。

据悉,沭阳人戚某、张某夫妻二人,在本县沭城街道城北农贸市场经营烤鸭生意,明知烤鸭油对人身体有害,且主要用于工业和加工饲料,仍将从烤鸭身上产生的废弃油脂,以每斤2元的价格卖给张某某用于制作油炸凤尾鱼。

在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间,先后3次将340余斤废弃的烤鸭油卖给张某某,从中获利680余元,张某某为了降低更多成本,获取更大利润,全然不顾废弃烤鸭油对人身体的危害,持续用于制作油炸凤尾鱼对外销售供人食用。

2015年2月3日,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戚某门市内现场查获尚未销售的烤鸭油488.7公斤,在张某某门市内现场查获尚未使用或销售的烤鸭油31.33斤(含桶)、油炸凤尾鱼189斤。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烤鸭油、油炸凤尾鱼中均检测出致癌物质苯并(a)芘,含量分别为3ug/kg(烤鸭油)、 0.7ug/kg(油炸凤尾鱼)。

什么是苯并(a)芘?

苯并(a)芘又称3,4-苯并芘,是一种日常生活或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 属于多环芳烃中毒性最大的一种强烈致癌物。

主要污染物来源

(1)工业锅炉和家用炉灶燃煤:我国主要为燃煤型污染。山西大同由于直接燃煤,造成了空气中BaP污染严重,日均值高达330ng/m3。云南宣威出现高发癌症,与生活燃料和室内燃煤空气污染密切联系,其室内空气BaP的浓度高达6269ng/m3。

(2)工业生产:焦化和石油化工的兴起,极大地增加了BaP对人类环境的污染。焦化厂是排放BaP最严重的工厂,离焦炉作业区500m处的浓度比一般工业城市高出500~1000倍。在半敞开的焦炉沥青加热炉附近4m处的BaP浓度高达78000ng/m3。太原市工业区空气中BaP的浓度超标52~158倍。

(3)交通: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在一些公路交通路口BaP污染也日趋严重。此外,在公路隧道中,由于空气污染扩散,致癌性BaP浓度相当高。例如浙江某公路隧道内BaP的浓度均值为1700ng/m3。喷气式飞机排气也是BaP主要来源。

(4)垃圾焚烧和森林失火。

(5)烹调:动物蛋白烹炸过程可以产生BaP,并多以气态形式污染厨房空气,更易进入人体肺泡,这可能也是导致炊事人员呼吸肺癌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烤鸭车间空气样品中含有BaP。

(6)烟草烟气:研究表明,吸烟严重的家庭室内空气中BaP浓度比不吸烟的家庭要高10倍以上。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确定烟草烟气中BaP的含量为10~50mg/m3。吸烟、采暖、烹调是室内BaP主要污染源。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苯并 a 芘 夫妻售废弃烤鸭油 烤鸭油

7旬夫妇同患直肠癌 共同生活习惯所导致

一对年过7旬的老夫妻昨在体检中双双被查出患有直肠癌。专家指出,共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是导致“夫妻癌”现象的重要因素。详细>>

研究指出:婚后丈夫比妻子快乐更容易导致离婚

据台湾《联合报》22日报道,研究报告指出,婚后丈夫愈觉得比妻子快乐,婚姻愈可能以离婚收场;反之,如果丈夫没有妻子快乐,婚姻反倒比较可能……详细>>

夫妻吵架致妻子心脏病发作身亡 突发心脏病该怎么急救

万宁一名男子,今年34岁,因为酒后和分居的妻子吵了一架,导致妻子心脏病发作抢救无效死亡,被万宁法院一审判刑2年3个月。详细>>

夫妻炒比特币亏2000万后自杀,跳海前杀害三岁女儿?如何应对经济上的压力?

虽然现在人们的物质很丰富,不过精神世界却承担着巨大的困扰。现在是金钱至上的社会,钱对于人们来说至关重要,大部分人为了钱前赴后继,也有一部……详细>>

双残夫妻在广州产下健康男婴 孕期五大原则保证营养充足

来自云贵地区的一对双残夫妻在广州接受公益助孕后,14日在十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妻子产下一名体重5斤4两的健康男婴,记者16日获悉,目前母子……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