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援疆医生高勇:让急救知识和技术扎根喀什

2016-07-21 10:42:07      家庭医生在线

肩负着广东省人民对新疆地区人民的关爱,副主任医师高勇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援疆医生,为了支援新疆医疗事业的发展,2016年4月抵达喀什参加为期一年的医疗援疆工作。

高勇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执行援疆任务,他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毫无保留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高勇说:“来到喀什就一个念头,只想着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南疆人民的需要激励着我做好急救培训,我会在一年的援疆工作中继续强化、普及、规范实用的急救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工作,尽自己的所能为解除各族患者疾病做点实事,把所掌握的急救知识和技术永远留在喀什,扎根喀什。”

高勇初到医院调研,发现喀什地区的医务人员严重缺乏急救知识技能更新及规范培训,高勇充分发挥急救培训的特长,5月开始,他着手准备“2015版心肺复苏指南更新要点知识讲解及技能操作”培训课程,首先给所在的急诊科的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再延伸至周边的县级医院。


高勇进行高级生命支持ACLS演练及讲评

陆续的、有计划的培训为日常的急救工作带来了福音。6月24日早晨,一位维吾尔族小伙子驾车途中发生车祸,被公路隔离带的钢管直接刺穿右胸,坚强的遇害者为自救,徒手把钢管从身上拔了下来,但错误的自救方式造成了严重的胸腔出血漏气,严重呼吸困难,生命垂危。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医疗队接到求救电话后迅速到达现场展开施救,队员们严格按照高勇两周前进行的“2015版心肺复苏中的最新观念和技术”的培训要点,没有采用旧技术密封伤口,而是利用伤口自然单向排气,避免了致命的张力性气胸。回院后立即行紧急胸腔引流后加压扎封伤口,每次呼吸胸管内大量漏气,充分证明有严重肺裂伤、较大的支气管裂伤,如早期处理不当定会造成张力性气胸致死。待伤员呼吸困难稍好转,迅速完成补液扩容、术前验血、CT检查,安全护送至胸外科急诊手术抢救,顺利完成右中上肺切除术,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高勇说,此例事故中的开放性外伤院前急救不严密包扎伤口防张力性气胸是2015版心肺复苏中最新的、具有颠覆性的急救观念和技术,以往院前急救都是变开放为闭合、密封伤口,对于此例病人如果用旧的技术进行急救,必然会造成致命性张力性气胸,严重威胁生命安全。“掌握最新的急救技术,常常是抓住生命的最后一根稻草。培训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高勇笑着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从事临床工作近20年的他在工作中努力以传、帮、带、教为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担负着整个地区危急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一心要为喀什地区培训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急救队伍。

工作之余,高勇组织急危重症医疗分队,驱车数百公里到岳普湖、麦盖提、莎车、泽普等县级医院进行心肺复苏、创伤急救等培训,受到当地医院及医务人员的欢迎。参加培训的医务人员表示,以前很少听到如此精彩、深入又实用的培训课程,课后纷纷找高勇要培训课件及操作视频继续学习。


高勇在手术室进行心肺复苏培训

在短短二个月时间内,高勇深入喀什各县,共进行急救知识技能讲座及技能操作授课2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约600人次。他说,“这次援疆工作,在这有限的时间里,将所积累的急救经验和技术,以及新的理念全部传授给当地医生,提高当地急救成功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徐智君)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 援疆 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

农民工高温猝死城中村 夏天该怎么防中暑

有空调也怕停电,夏天是个危险的季节,不少人因为中暑失去了生命。7月20日,陕西一位农民工在下班后,忽然晕倒在城中村出租屋数百名的街道上,……详细>>

男子中暑就医不及时致死 专家:重症中暑病死率高

由于长时间暴露在近40℃高温环境中,长沙解放路一户外工作者近日出现重度中暑症状,晕倒在地,经路人报警,该男子被送往湖南省人民医院抢救。据……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险情高发 市民须注意防范

当前,南方持续低温冰冻天气引发一氧化碳中毒险情高发,柳州市24小时内一氧化碳中毒险情日前创下新纪录,医务人员提醒市民须注意防范。详细>>

全国各地高温已造成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患者高烧量“爆”体温表详细>>

儋州高中生被雷电击身亡 夏季如何预防雷击

继一个月前雷电击死2头牛后,6月25日下午2点多钟,在儋州东成镇洪山村委会大榻村发生一起雷击事故,一名17岁高中生不幸被雷击身亡。村民希……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