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岁姑娘健身房运动猝死 心源性猝死怎么预防?

2016-07-15 15:32:45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上海一名20岁的女孩在健身时突然倒地猝死,引发了一场关于“合理科学运动”的大讨论。南京市第一医院专家表示,炎热酷暑时节正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发季,论是中青年还是老年人,这段时间运动都应量力而行。那么我们平常的时候应该怎么预防心源性猝死呢?

1、定期体检:无论心脏病患者还是身体健康的人,都应定期进行体检,因为心血管疾病以及心源性猝死,经常会找上貌似健康的人,特别是心脏有隐匿性器质性病变,但症状不明显的中年人。

2、戒烟:吸烟与其他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胆固醇有协同作用,可以使冠心病的发病危险性成倍增加。

3、合理膳食:多食富含食物纤维的粗粮、蔬菜,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多食新鲜瓜果,少吃煎、炸、熏、烤和腌制食品,用餐不宜过饱。

4、防止肥胖:体重超重5公斤,心脏的负担即增加10%。因此,要积极努力防止肥胖。

5、积极治疗原有的疾病:按医嘱准时服药;特别对于夜间打呼噜严重,经常发生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病人更应该尽早治疗原有疾病,这对预防心源性猝死大有裨益。

无心脏病史也会发生心源性猝死

专家指出,引起心源性猝死的原因很复杂,冠心病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 ,此外无心脏病史也可能发生猝死。没有心脏病史并不意味没有心脏病,因为这有可能是尚未被检查出来,心源性猝死的患者往往平时健康或病情稳定。心源性猝死小部分可能因遗传引起,大部分则可能由于病人平时缺少锻炼,体质虚弱,或因感冒等引起病毒感染,导致心肌炎而造成的。有的患者表现为偶尔胸闷、气短等症状,但因其之前没有心脏病的病史,所以没有引起重视,也没能得到及时的诊治,但是心脏病的潜在危险已经存在了,可能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甚至出现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病人如何急救?

将病人平卧于木板或水泥地上,具体操作步骤如下:打开气道抢救者用一只手掌放置于病人前额,用力向下压,使病人头向后仰,另一只手的食、中指将病人下巴向前抬起。

工呼吸抢救者用放在病人前额上那只手的拇、食指夹住病人鼻翼,作口对口密封吹气,以每分钟16次的速度进行。第一次可作2 次吹气,使已萎缩的肺张开。吹气见效的特征是呢感看到病人胸部起伏,病人呼气时可听见和感觉到有气体逸出。

人工循环抢救者一手的手掌根放在病人胸骨中下1/3 处,另一手掌放在病人胸骨上方,双手垂直向下压。按压与放松时间应相等。每分钟胸外按压频率为100 次,深度约3.5-4.5 厘米。

单人心肺复苏为15:2 ,即15次胸外心脏按压,给予2 次人工呼吸;双人复苏为5 :1。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猝死急救措施 心源性猝死预防 心源性猝死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老年痴呆症系英女性第一大杀手 老年痴呆症状早知道

据英国伦敦《每日邮报》网站11月9日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老年痴呆症成为女性死亡的主要因素,而心脏病仍为男性死亡的首因。如果综……详细>>

加拿大现北美首例H7N9病例 该名女性患者曾到中国旅游

据报道,加拿大卫生当局26日表示,一名居住在卑诗省的妇女在中国旅游时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这是北美地区首宗此类禽流感病例。详细>>

揭示卵巢癌产生耐药性的新机制 如何有效治疗卵巢癌

近年来,开发被称作PARP抑制剂的新药使得阻止这些遗传缺陷转化为癌症成为可能。这些药物促使双链断裂形成;缺乏BRCA的肿瘤细胞因无法正确……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