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外婆用敌敌畏给孙女除虱 敌敌畏中毒后有何表现?

2016-07-08 15:46:3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家住海门的6岁女孩小敏(化名)头发里长了虱子,外婆发现后,竟然用没有稀释过的敌敌畏给她洗头。担心效果不好,外婆还拿了条毛巾把小敏的脑袋包了起来,导致小敏重度中毒,脖颈皮肤也出现溃烂。幸亏送医及时,小敏已顺利脱险。那么如果敌敌畏中毒一般会有什么表现?

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口水,瞳孔缩小、看东西模糊,大量出汗呼吸困难。

严重者,全身紧束感、胸部压缩感,肌肉跳动,动作不自主。发音不清,瞳孔缩小如针尖大或不等大,抽搐、昏迷、大小便失禁,脉搏和呼吸都减慢,最后均停止。

敌敌畏中毒急救

一般轻度吸入或接触中毒的病人,应使之立即离开喷药现场,到空气新鲜凉爽的地方深呼吸换气,并马上把污染的衣帽鞋等脱掉,先用大量微凉的水冲洗头发及全身,后用大量微温的水冲洗头发及全身,后再用温水肥皂擦洗冲净。但若为敌百虫中毒,则不要肥皂洗,因其在硷性溶液中可分为毒性更强的敌敌畏。

除洗澡外,还要用壶装入凉开水,为病人冲洗眼睛,要将其上下眼皮分开并外翻,充分洗净残留的药,皮肤接触毒物多的地方,可以出现搔痒、肿胀、发炎、疼痛及起水泡,应轻轻冲洗保护皮肤勿使破溃,以免引起感染。

敌敌畏的后遗症

胆碱能神经兴奋及危象

(1)毒蕈碱样症状 主要是副交感神经末梢兴奋所致的平滑肌痉挛和腺体分泌增加。临床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多汗、流泪、流涕、流涎、腹泻、尿频、大小便失禁、心跳减慢和瞳孔缩小、支气管痉挛和分泌物增加、咳嗽、气急,严重患者出现肺水肿。

(2)烟碱样症状 乙酰胆碱在横纹肌神经肌肉接头处过度蓄积和刺激,使面、眼睑、舌、四肢和全身横纹肌发生肌纤维颤动,甚至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患者常有全身紧束和压迫感,而后发生肌力减退和瘫痪。严重者可有呼吸肌麻痹,造成周围性呼吸衰竭。此外由于交感神经节受乙酰胆碱刺激,其节后交感神经纤维末梢释放儿茶酚胺使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增高、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

(3)中枢神经系统症状 中枢神经系统受乙酰胆碱刺激后有头晕、头痛、疲乏、共济失调、烦躁不安、谵妄、抽搐和昏迷等症状。

中间综合征

中间综合征(IMS)是指有机磷毒物排出延迟、在体内再分布或用药不足等原因,使胆碱酯酶长时间受到抑制,蓄积于突触间隙内,高浓度乙酰胆碱持续刺激突触后膜上烟碱受体并使之失敏,导致冲动在神经肌肉接头处传递受阻所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一般在急性中毒后1~4天急性中毒症状缓解后,患者突然出现以呼吸肌、脑神经运动支支配的肌肉以及肢体近端肌肉无力为特征的临床表现。患者发生颈、上肢和呼吸肌麻痹。累及颅神经者,出现睑下垂、眼外展障碍和面瘫。肌无力可造成周围呼吸衰竭,此时需要立即呼吸支持,如未及时干预则容易导致患者死亡。

有机磷迟发性神经病

有机磷农药急性中毒一般无后遗症。个别患者在急性中毒症状消失后2~3周可发生迟发性神经病,主要累及肢体末端,且可发生下肢瘫痪、四肢肌肉萎缩等神经系统症状。目前认为这种病变不是由胆碱酯酶受抑制引起的,可能是由于有机磷农药抑制神经靶酯酶,并使其老化所致。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敌敌畏后遗症 敌敌畏中毒表现 敌敌畏

眉毛纹坏了被美容店坑 如何选择正规美容院?

今年二十多岁的龙泉女孩小陈一提起自己的眉毛就一肚子气,因为她觉得这双眉毛太难看了。详细>>

男童被踹飞导致颅内出血 颅内出血谨防3种后遗症

近日,在厦门一家餐厅里,店老板4岁的儿子不小心碰到了一名正在点餐的中年男顾客。没想到,男子直接把孩子踹飞一米远,致其鼻梁骨骨折,颅内大面……详细>>

女子玩蹦床蹦出九级伤残 胸十二椎体压缩性骨折

2016年8月,西安的王女士陪孩子在一家蹦床店玩,王女士在蹦床上翻了个跟头,造成其胸十二椎体压缩性骨折,经鉴定,为九级伤残。详细>>

悲催!男子电梯被困吓出后遗症 索赔10万

妻子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生孩子,老公晚上下楼买夜宵,结果被关在电梯里40分钟。这是发生在去年10月17日的一件事。此事发生后,当事人李先生……详细>>

人人都能打玻尿酸吗?打玻尿酸警惕这些后遗症

玻尿酸是一种天然形成的化合物,很多爱漂亮的女性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加年轻美丽,而选择注射玻尿酸来去除自己的皱纹。但是,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注射……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