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成立首个心脏康复科

2016-07-05 14:14:51      家庭医生在线

超九成的心脏病患者术后需要心脏康复治疗,但坚持下来的不足10%。昨日武汉市普仁医院举办的心律失常研讨会上,普仁医院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瑞德医院共建心内科学术交流平台,并特聘美国心脏病学院院士韩新强教授为普仁医院院士级专家。我们做完心脏手术后,如果在家护理的话,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饮食:心脏病人术后应多吃易消化的、含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但不宜过饱,也不宜吃过咸的食物,还应防止消化不良和肠道感染

切口护理:拆线后只要切口愈合好就可以洗浴,但不要用刺激性强的肥皂,也不要用力摩擦伤口处皮肤。心脏病人术后如发现伤口红、肿、胀痛、流水或发热时,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活动: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每日可增加一些活动量,过度活动会加重心脏负担。心脏病人术后的胸骨伤口通常六周即能愈合,因此六周内不宜提重物。

药物:心脏病人术后需用的药,病人应按要求服用,不可随意增减剂量。药物服完后应到医院复查一次,以了解是否还需继续服药。

自我调节:若有不适的感觉,不要急燥和忧虑,心脏病人术后应积极寻找原因,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和坚定的信心。少数病人术后可能会有些精神、情绪的改变,这可能与手术、麻醉和体外循环的暂时影响有关,多数病人很快就会消失。

心脏病患者术后饮食调理有以下几点:

1、减少盐的摄入:食盐过多,易引起体内钠水潴留,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会导致心律失常、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2、减少脂肪的摄入:尽量少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食品,如肥肉、油炸、肝脏等,多吃豆类食品。

3、多补充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减少胆固醇生成,如竹笋、芹菜、韭菜等,蔬菜有利于心脏病术后康复。

4、多补充维生素: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心脏康复,能保护心肌,预防血栓,如鲜枣、胡萝卜、芒果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手术饮食 心脏手术后护理 心脏手术

唐杰忠生前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患者护理4个关键

有报道称,唐杰忠患前列腺癌已经六七年时间,发现胃癌也有三年,这几年一直乐观地与病痛抗争,前列腺癌患者护理4个关键。详细>>

百岁老人爬山摔骨折手术惊动6个科室 老人骨折手术后该如何护理

百岁老人、骨质疏松、各项机能都达到极限,如果骨折了该咋做手术?据报道,百岁老人王先义爬山时不小心摔倒骨折,正躺在地上没法动弹。日前这位百……详细>>

老年痴呆症的5个前兆要当心 老年痴呆病人护理要点

9月21日是世界老年痴呆日。国际阿尔茨海默症联合会近日公布的《世界阿尔茨海默症2015年报告》称,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快,老年痴呆症……详细>>

冬季抑郁症高发 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两倍 日常护理的5个注意事项

冬季是抑郁情绪的高发期,而成年女性的发病率又是男性的两倍,对于抑郁症患者除了及时就医,日常护理也很重要,下面介绍一下抑郁症家庭护理的五大……详细>>

电子产品青少年近视高发第一杀手10个生活细节预防近视

正值寒假,一则中国近视率大幅上升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关注。日前新华社记者在上海采访有关医学专家、家长和学生、教师发现,缺少户外活动、过度无节……详细>>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