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体内取三角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2016-07-04 11:27:20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结石很常见,但“三角体”的胆结石你见过吗?云南结石病医院医生从一名女性患者的胆囊内成功取出39枚呈黑色胆囊结石,其中大部分都呈三角体,非常罕见。

37岁的陈女士是昆明石林人,她在两年前一次体检中发现有胆结石,并且偶有胃部不适的现象。6月29日,陈女士在云南结石病医院进行治疗并成功取出结石。

当胆结石一颗一颗取出来的时候,这些结石的外型令医生都啧啧称奇。39颗堪称鬼斧神工的三角体胆囊结石,通体黑中透亮,直径约在0.4~1.0厘米之间,除了大部分为三角体结构之外,剩于的小部分呈不规则的圆柱体。那么胆囊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呢?

胆囊结石是如何形成的?

1、发病年龄

胆囊结石这种疾病与年龄有很大的联系,年龄越高,那么,患者的发病率也是越高的,发病的高峰年龄都在40~50岁。当然,这也并不是绝对的,儿童时期的胆囊结石也是存在的,另外,胆囊结石这种疾病往往都是发病于女性,所以中老年人群应该重视对胆囊结石这种疾病的预防。

2、遗传因素

遗传是导致胆囊结石疾病的最常见因素之一,所以,对这方面要有所警惕。除此之外,妊娠可促进胆囊结石的发病,所以,妊娠期间的女性是胆囊结石疾病的最常见发病群体,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对这方面能有所警惕。

3、与肥胖的关系

肥胖是胆囊胆固醇结石发病的最常见因素之一,临床研究发现,身体肥胖人群胆囊结石疾病几率要比正常人高出3倍左右,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重视对胆囊结石疾病的预防,并且,最好是能在平时的生活中,适当的进行身体锻炼,事实上,适当的身体锻炼对于预防,以及辅助治疗胆囊结石疾病会有很好的作用,要在这方面有足够的重视。

患上胆囊结石的表现

胆绞痛

病人常在饱餐、进食油腻食物后或睡眠中体位改变时,由于胆囊收缩或结石移位加上迷走神经兴奋,结石嵌顿在胆囊壶腹部或颈部,胆囊排空受阻,胆囊内压力升高,胆囊强力收缩而引起绞痛。疼痛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呈阵发性,或者持续疼痛阵发性加剧,可向右肩胛部和背部放射,可伴恶心呕吐。部分病人因痛剧而不能准确说出疼痛部位。首次胆绞痛出现后,约70%的病人一年内会复发。

上腹隐痛

多数病人仅在进食过量、吃高脂食物、工作紧张或休息不好时感到上腹部或右上腹隐痛,或者有饱胀不适、嗳气、呃逆等,易被误诊为“胃病”。

胆囊积液

胆囊结石长期嵌顿或阻塞胆囊管但未合并感染时,胆囊黏膜吸收胆汁中的胆色素。分泌黏液性物质,形成胆囊积液。积液呈透明无色,又称为白胆汁。

其他

(1)很少引起黄疸,较轻;

(2)小结石可通过胆囊管进入胆总管内成为胆总管结石;

(3)胆总管的结石通过Oddi括约肌嵌顿于壶腹部导致胰腺炎,称为胆源性胰腺炎;

(4)因结石压迫引起胆囊炎症并慢性穿孔,可造成胆囊十二指肠瘘或胆囊结肠瘘,大的结石通过瘘管进入肠道引起肠梗阻称为胆石性肠梗阻;

(5)结石及长期的炎症刺激可诱发胆囊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的表现 胆囊结石原因 胆囊结石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婴儿中耳炎发作东航紧急返航 中耳炎为何会发作?

1月7日消息,东航一航班今天上演冬日暖心一幕,东航从日本东京飞上海浦东的航班起飞不久紧急返航日本,航班因此延误2小时35分,但130多名……详细>>

重度精神分裂症男孩被锁小屋 为何会出现精神分裂

整整447天,登封市东华镇张楼村20岁男孩刘军涛被亲生父母用铁链锁住手脚,关在一处废弃院落。详细>>

出现带状疱疹神经痛的原因是什么?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人有何特征?

带状疱疹的发生是皮肤科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了,发生了这个疾病会给患者朋友们带来疼痛难忍的症状,对于这个疾病我们一定要及时的去治……详细>>

李小璐夜宿pgone家传闻不断 心理专家详解:为何单身难遇真爱 已婚却总遇真爱?

最近关于李小璐、pgone和贾乃亮的新闻可谓是传的沸沸扬扬,从2017年年底横穿到2018年初,回顾从29号晚李小璐夜宿pgone的家中……详细>>

  • 刘衍民

  • 周杰

  • 许瑞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