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肺癌是癌症死亡第一杀手 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

2016-06-30 13:51:54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北京市卫计委发布了《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简称健康白皮书)。根据白皮书显示,2015年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为81.95岁,这比2014年的81.81岁增加了0.14岁;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肺癌心脏病和脑血管病。肺癌竟然如此的可怕,那么要怎么来预防肺癌的发生呢?

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呢?

1、控制与禁止吸烟。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预防肺癌食疗方:南杏猪肺汤

原料:南杏仁20克,猪肺1只。

做法:把猪肺反复冲水洗净。将猪肺切成片状,用手挤,洗去猪肺气管中的泡沫。再把南杏仁(注意只选用南杏,不能用北杏),一起放入瓦煲内加水煲煮,调味即可。

功用:可用于一般人因干燥燥热咳嗽。肺气不开,干咳痰,大便燥结,喉咙干燥等等都有一定功效。

提示:猪肺,性味甘,平,能治肺虚咳嗽,咯血,有补肺之功。杏仁有甜杏仁(南杏)和苦杏仁(北杏)两种。南杏仁性味甘、平、无毒。含有苦杏仁甙、脂肪油、糖分、蛋白质、树脂、扁豆甙和杏仁油等,是滋养缓和性润肺止咳之物。所以润燥之功较好。

肺癌中晚期能活多久与患者病情有关:

在纵隔右侧有上腔静脉。它将来自上肢、头颈部的静脉血输回心脏。若肿瘤侵及纵隔右侧,压迫上腔静脉,最初会使颈静脉,因回流不畅而怒张,最后还会导致面、颈部水肿,这需要得以及时诊断、处理;

侵犯胸膜。可引起胸膜腔积液,往往为血性。大量积液,可以引起气促。此外,癌肿侵犯胸膜及胸壁,可以引起持续剧烈的胸痛

上叶顶部肺。可侵入、压迫位于胸廓上口的器官组织。如第一肋骨、锁骨下动静脉、臂丛神经、颈交感神经等,产生剧烈胸痛,上肢静脉怒张、水肿、臂痛和上肢运动障碍,同侧上眼脸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面部无汗等颈交感神经征候群。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中晚期能活多久 肺癌预防 肺癌

英女孩每日饮5罐功能饮料致心脏病 功能饮料与心脏病有何关系?

功能性饮料以其补充人体能量的作用广受消费者喜爱,但过量饮用功能饮料或对人体有害。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8日报道,英国一女孩称因过量饮用……详细>>

美母亲用大麻油治疗患全垂体功能减退的女儿 何为全垂体功能减退

多年来人们对大麻油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毒品大麻的提取物,殊不知大麻油其实也有很多医学功效。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28日报道,美国犹他州尼法的……详细>>

将保胎药错发成打胎药护士被停职,受害方打算放弃胎儿?什么情况下怀了宝宝也不能要?

现在追求优生优育,每个家庭都希望能拥有健康可爱的宝宝。但受孕时不小心可能会走进怀孕雷区,甚至会导致胎儿畸形,一般以下几个情况下怀的宝宝尽……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压力过大会引发肾衰竭? 引起肾衰竭的7大因素

你知道导致肾功能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吗?其实导致肾衰竭的原因有很多,肾脏自身的病变、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等都是常见的因素。下面一起去盘点盘点具……详细>>

  • 马树东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