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小伙子低血糖在急诊室晕针 低血糖怎么办?

2016-06-30 10:22:58      家庭医生在线

6月28日8时40分,沈河区中医院的一楼急诊室内,一名小伙突然晕倒,“护士长李辉根据经验判断,患者可能是晕针了。

原来,患者小孙刚回到沈阳,因为天气热,再加上抵抗力低下,小孙在火车上就开始感冒发烧,一下火车就直奔医院,想打点滴。当班护士毕城铭刚要为其扎点滴,小孙因为紧张,加上没吃早饭,就因为血糖低晕倒了。毕城铭现在是孕妇,她先给小孙喝了杯红糖水,又把自己的糖果、酸奶等拿出来给小孙吃。小孙很快缓解过来,连声向毕城铭和李辉道谢。

低血糖呈发作性,时间和频率随病因不同而异,症状千变万化。临床表现可归纳为以下两个方面。

1、自主(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的表现

低血糖发作时由于交感神经和肾上腺髓质释放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临床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

2、脑功能障碍的表现

是大脑缺乏足量葡萄糖供应时功能失调的一系列表现。初期表现为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低血糖怎么办?

治疗包括两方面:一是解除低血糖症状,二是纠正导致低血糖症的各种潜在原因。对于轻中度低血糖,口服糖水、含糖饮料,或进食糖果、饼干、面包、馒头等即可缓解。对于药物性低血糖,应及时停用相关药物。重者和疑似低血糖昏迷的患者,应及时测定毛细血管血糖,甚至无需血糖结果,及时给予50%葡萄糖40~60ml静脉注射,继以5%~10%葡萄糖液静脉滴注。神志不清者,切忌喂食以免呼吸道窒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紧张 低血糖 晕针

[8.10]中山三院:化险为夷:处理糖尿病的紧急情况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糖尿病人夜间发生低血糖多在熟睡时,时间在凌晨1~3点钟左右,患者主要症状头晕、出汗……详细>>

孩子尿床别担心 他可能是过于紧张

很多父母会奇怪,孩子在家怎么会紧张呢?这是因为,城市化的发展,让孩子们活动的空间变小,小家庭的教育模式,会让孩子感觉紧张。如果自己的孩子……详细>>

车祸后,“胆大桂”变成了“胆小鬼”

详细>>

省血液中心疑延误,危急老人等不来血终身亡

近日,一位网友以实名在网上反映江苏省血液中心工作流程有问题,称其父亲去年10月4日在省人民医院急救需要用血。由于父亲是O型RH阴性血,……详细>>

紧张过度女子驾考前晕倒身亡 驾考紧张如何缓解?

据媒体报道,来自昆明某驾校的一名女学员,在驾照考试时紧张过度,导致心脏病发,最后导致身亡。据悉,3个月前,杭州也有一个考生在考科目二现场……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张惠杰

  • 何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