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夏季高血压患者要少吃盐 高血压患者如何安全度夏?

2016-06-27 10:04:2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夏季之后,出汗多,不少人食欲差,因此在餐饮上往往偏重口味,重盐重油。然而多吃一点盐,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可能就会引起血压上升,如何安排好三餐,吃上又营养又健康的食物?且听听心血管内科的中医是怎样说的。

一人一天只用一啤酒瓶盖盐

减少食盐摄入就是限盐,这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一天需要吃多少盐呢?《中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食盐不超过6克。可实际上,大部分人没有办法做到,广东人的食盐摄入量平均达到了10克左右,几乎超了一倍。那么5克食盐有多少呢?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中医师黄琳说,5克盐就是装平一个普通的啤酒瓶盖,大约就是5克的分量。

限制食盐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更困难,因为他们的味觉逐渐退化,常会觉得口淡无味,所以吃得比较咸。黄琳说,但是吃的咸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十分危险,因为每天增加2克食盐的摄入可导致血压升高 1-2 毫米汞柱。

专家认为,如果人在一天当中没有大量出汗的话,就没有必要增加盐分的摄入。还有像酱油、醋、干贝、虾米等海产品也含有大量的盐。所以,在家做菜的时候,最好选用一定的刻度的盐勺取盐,这样就能限制自己用盐。同时,为了让饭菜可口,可以用辣料、香料,如咖喱、芥末、姜蒜等调味品,它们含钠量相对低,也可以用柠檬等有清香酸味的食材,提升食物本身的味道;还可以使用相对低盐的咸味调料,如酱油、酱汤等代替食盐;也可以在烹制好的食物表面撒盐,减少用量。

不少高血压患者都知道冬季要特别注意,但一到夏季,看到病情好转有的患者就疏忽了,其实高血压患者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那么高血压患者该如何安全度夏呢?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

患高血压者如何安全度夏?

多饮水,防脱水。正常环境温度下,人一天约需水2300毫升,排泄水量总计也为2300毫升左右。然而,在夏天高温环境里人体的水分排出量可达到约3300毫升,大运动量锻炼时体内排出水分则高达约6600毫升。因此,要达到体内的水平衡,就要根据排泄量调整饮水量。饮用白开水或含盐不超过l%的低盐水能有效补充水分。当然也可通过吃水果、蔬菜来补充。应注意的是,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应该养成口渴前就饮水的习惯,经常少量多次饮水,而不是一次大量饮水。尿色深时多饮水;睡眠时也会丢失水分,睡前醒后饮用一杯水。

坚持监测血压。牢记夏季高血压降中多变的规律,不放松对血压的监测观察。如能经常自测血压最好,不能自测者也应每3~5天去诊所测一次血压,最长间隔不要超过l周。如果发现随气温骤变,血压波动明显时,间隔时间就要缩短些。如果发现昼夜峰谷差值较大或波动不规律,应去医院进行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以了解血压的波动规律,并按医生意见采取措施。

根据血压调整药量。一般来说,血压没有过分降低,仍要继续维持剂量服药。一些人夏天血压明显偏低,这时仍服用冬天的剂量容易使血压降得太低,于是就容易出现诸如头晕、脑供血不足、浑身无力甚至导致脑梗死或心绞痛发作。因此,在炎热的夏季,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并做好记录。然后把这些记录及时告诉医生,医生根据患者监测的结果来调整用药剂量。但是患者绝不可以自己随意改变用药。

生活疗法不可放松。如果已经养成了防治高血压的良好生活习惯,千万不要因为夏季血压有所下降而废弃。应坚持科学地安排每天的24小时生活,消除危险因素,保持良好保健习惯。诸如早晨缓慢起床,洗漱后饮白开水一杯,适当晨练,耐心排便,饮食清淡低盐,三餐八分饱,控制体重,睡前烫脚或泡温水澡。

注意降温避暑。夏季血压波动主要是因为炎热造成的,所以高血压患者的主要对策就是避暑降温。空调不要调得过低,保持在27~28℃就好。游泳不仅可带走体内过多的热量,有降温除暑之效,还可消耗过剩的营养,降低血脂、血糖,减少脂肪储存,有强身健体之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保健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大学生产子后随即上课死亡 女人为何一定要坐月子

“大宝宝,我想等你一起回家!”这是24岁的榆林小伙小峰最大的心愿,但6月6日,随着女友洁洁的突然离去,他能够一起带回家的,只能是他们刚刚……详细>>

糖尿病人怕甜不敢吃水果?糖友日常饮食需遵6大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详细>>

适量喝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 预防肝癌可多吃苦瓜蘑菇

英国一个研究团队日前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上发表报告说,每天摄入一定量的咖啡有助降低肝癌风险,并且随着摄入量增加,风险也会降低更多。这……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