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细数因韧带损伤退赛球星 专家:韧带损伤应及时就医

2016-06-16 15:48:07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韧带撕裂不但可以摧毁一个球员,同时也可以让一支球队与总冠军彻底无缘。NBA史上有许多因韧带损伤而不得已放弃比赛的球星,如凯勒-洛瑞、肯德里克-帕金斯、邦奇-威尔斯、科里-布鲁尔、贾森-史密斯、巴朗-戴维斯、艾尔-杰弗逊等等。2010年总决赛,帕金斯就因为前十字韧带撕裂无缘总决赛第七场生死战。“绿衫军”也在这场天王山之战中被湖人队击败。2008年,贾森-史密斯遭遇左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当时这位菜鸟因伤缺席了整整一个赛季。2009年2月,效力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大前锋艾尔-杰弗逊在迎战黄蜂队的比赛中遭遇右膝前十字韧带撕裂,剩余赛季全部报销。庆幸的是,他们几位都成功地从韧撕裂痛苦中走了出来,重返职业巅峰。

篮球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运动,很多人都喜欢这项运动。但是由于普通篮球爱好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够,再加上技术比较糙,篮球动作不规范,很容易对身体各部位造成损伤,如韧带损伤就较为常见。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

打篮球成前交叉韧带断裂主因

“韧带撕裂在篮球运动中较为常见,一般以踝关节的距腓前韧带、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前交叉韧带居多,其中以踝关节距腓前韧带则更易损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李卫平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

因为在发生外伤时患者重心不稳,足踝外侧肌力比不上内侧,脚部一般都会往内翻,从而导致踝关节里的距腓前韧带拉伤、撕裂。人在篮球场上跑动时,膝关节处于向外的半蹲位,如果被人绊倒或者下肢打滑,就特别容易造成膝关节的内侧副韧带损伤以及前交叉韧带损伤。而内侧副韧带损伤、前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损伤是常见的“三联伤”,一旦出现将严重影响患者的运动功能,需要积极的治疗,据有关报道,由打篮球引起前交叉韧带断裂的比例高达70%以上。

当韧带断裂时会听到响声,如前交叉韧带断裂会有“啪”一声,接着相应的关节就会疼痛。膝关节内的韧带损伤,如交叉韧带,损伤后患者的肿胀会出现得比较缓慢,有时一天内都不会肿。而较为表浅的韧带,如内侧副韧带就快便会肿胀起来。一般损伤部位先肿胀,慢慢扩展出去形成大面积的肿胀或者淤斑。

韧带损伤应停止运动并及时就医

如果韧带损伤严重,应该立即停止运动,并保持损伤关节不动,尽快冰敷。如果有条件,应该对关节进行局部固定,如使用绷带捆等,随后应该送往医院救治。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就近的小卖铺、商店购买冰棍等进行冷敷再求医。“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韧带严重损伤后只是做简单的处理,待疼痛感消失后,又继续运动,这将有可能导致关节内的半月板进一步损伤。”李主任介绍说。

专家简介;

李卫平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卫计委骨关节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专家、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下肢运动创伤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讲师团高级讲师、中华骨科学会关节镜外科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骨科专家委员会委员,APKASS(亚太地区关节镜与运动医学协会)中国区执委兼下肢关节镜委员会主席,SICOT(世界骨科协会)中国区运动医学分会常委,ICRS(国际软骨修复协会)中国区常委,ISAKOS-CHINA秘书长兼华南地区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运动医学临床及科研工作,尤其擅长四肢关节运动创伤的微创治疗(关节镜),率先在华南地区开展了关节镜下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髋关节病变的治疗、腕关节损伤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膝关节自体透明软骨细胞移植及复杂半月板损伤的修复。个人完成四肢关节及关节外关节镜手术近万例,膝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近3千例,在膝关节组织修复重建以及半月板损伤的修复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国际上首先报道了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的新技术一胫骨双隧道、股骨单隧道重建前交叉韧带。在人工关节置换术方面也有较高造诣。至今,李卫平教授已先后诊治国家队及省市队运动员500余人,其中包括如陈小敏、杨维、劳丽诗、何姿、陈定(这5位都是奥运冠军)、梁艳华、刘刚、邢芬、苏飞翔、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周鹏、陈江华、吴毅懿、郭辉、姜春鹏、谢思埸、何小洁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及全国冠军等众多精英运动员,并使这些运动健将尽快恢复运动能力,重返赛场。

出诊时间:

星期一下午 (沿江西路107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临床应用有深入的研究,具有丰富的临床...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韧带损伤 韧带撕裂 NBA球星

舒淇暂息影都因反复过敏 出现过敏症状该如何处理?

昨晚女星舒淇在微博贴出爱猫照片,表示:“暂告演员生涯,承蒙错爱……各位,江湖再见。”让粉丝十分错愕,也有诸多猜测,经媒体求证,舒淇本人表……详细>>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原……详细>>

婴儿拉绿屎要注意,知晓原因和处理方式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养育宝宝时,一定要细心关注宝宝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宝宝拉的便便。正常情况下,宝宝拉的便便颜色为淡黄色,没有特殊……详细>>

河南3人因蜱虫病去世 被蜱虫叮咬后该如何处理?

夏季高温天气正是蜱虫高发期,易钉在人体皮肤上,分泌一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不仅仅造成局部瘙痒,严重时可导致高烧不退和深度昏迷,甚至会威胁生……详细>>

60岁老人吞下弯尖鱼骨险丧命 异物卡喉应该如何处理?

近日,60岁的唐先生前往苏州科技城医院急诊室就诊,他向接诊医生反映,自己被鱼刺卡住了,然而,就这么一个他不以为意的鱼刺差点要了他的命。实……详细>>

  • 王贵清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