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哮喘急性发作怎么办 专家指导夏季规范用药

2016-06-13 14:03:41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赵子文主任医师

步入夏季,气温升高,很多哮喘病人发现自己的病情好转了,就开始停药。但是由于哮喘是会反复发作的疾病,加上南方雨水多、潮湿,病毒、细菌活跃,病情控制不好,哮喘很容易发作。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赵子文提醒患者夏季切莫放松警惕,要坚持规范用药,家中保持空气流通,外出避免接触花粉等过敏原。

真实案例

擅自停药,哮喘急性发作

四十多岁的李女士是个有一年多哮喘病史的患者。开始时,她谨慎地按照医嘱用药治疗、定时检查;后来病情控制好了,她逐渐放松了警惕,自行把药停了。前几天有点感冒,她出现了咳嗽、呼吸不畅顺的症状,用药几天也没好转。实在支撑不住了,家人陪同前往医院,李女士在路上呼吸越来越费力,勉强撑到了医院,几乎快呼吸不过来了,脸憋成了紫红色,喘息声大得吓人。经医生护士抢救后,差不多有半个小时,她的呼吸才慢慢正常下来。事后,李女士说,当时真以为自己会就这样死了!以后再也不敢擅自停药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赵子文主任医师解释,支气管哮喘的本质是一种气道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会产生咳嗽、气急、喘息、胸闷等症状。即使在哮喘的缓解期,哮喘症状得到了控制,这种炎症仍可存在,仍有再次发作喘息的可能。喘息症狀往往会因一些过敏原诱发或加重,如受到动物皮毛、尘螨、花粉、微菌的刺激,另外一些其他因素,如运动、病毒感染、天气变化等也会诱发气喘症状。哮喘大发作时患者会有呼吸困难、濒死感,严重者有生命危险。

规范用药

外出携带支气管舒张剂

赵子文主任介绍,在临床中发现一些哮喘病人发作时、气喘时才用药,病情一缓解就立即自行停药了,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这种间断的用药,不能够维持药物应有的浓度,病人喘息发作的风险大大提高。

哮喘的治疗并不困难,控制不好,主要是病人依从性不好,没有规范用药。有的患者是为了省钱而少用药,但这样不规范用药而导致病情急性发作,住一次院的费用远远高过规律用药的花费。目前,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是目前治疗这种慢性炎症最有效的药物,90%的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可以控制良好。

肺功能和呼出气一氧化氮(FeNO)监测是哮喘诊断明确后评判哮喘未来危险因素的最有效指标,应运用于哮喘诊断、开始治疗3-6个月以及后期治疗中的定期随访。即使肺功能恢复正常,但若FeNO数值偏高,仍提示哮喘炎症持续存在,随时有急性加重的可能,故仍需坚持吸入糖皮质激素治疗。

赵主任提醒,外出时最好随身携带应急用的支气管舒张剂(如万托林气雾剂),万一哮喘发作,应立马吸入,缓解症状后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另外,在进行药物吸入的时候,要记得在吸入后及时漱口,把口腔内残留的激素清除掉,防止真菌感染。

日常生活

须多加注意,远离过敏原

大多数哮喘患者属于过敏体质,本身可能伴有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之类,对螨虫、花粉或霉菌等过敏。赵主任建议,患者除了规范用药外,生活上也需多加注意。家中尽量不要饲养宠物,戒烟及避免被动吸烟,不要在室内放置香水或香烛。家中不要铺设地毯,尤其是在广州的夏季,潮湿闷热,细菌容易繁殖,床单和枕头要常洗常换,放到阳光下暴晒。

赵主任提出,如果咳嗽超过一个月,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或者有过敏性鼻炎病史、高敏体质者,以及家族中有哮喘病史者,最好能及时做肺功能检查,以便及早诊断、及早治疗,控制好病情。

另外,哮喘患者要定期与医生进行交流,便于医生了解病情变化,制定长期的管理策略,同时根据病情及时调整治疗计划。通过规范治疗可以做到,控制哮喘症状,有效预防哮喘发作,避免发展为不可逆性肺功能损害。控制得比较好的哮喘病人,甚至可以达到长期不发病的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子文
擅长疾病:
呼吸危重症、疑难病的诊治和经支气管镜微创介入治疗良恶性气道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覃丽、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市一 哮喘发作怎么办 哮喘发作

男性也需要打HPV宫颈癌疫苗 教你如何预防宫颈癌

HPV,全名叫人类乳头瘤病毒,其实99.7%的宫颈癌发生和HPV病毒有关,所以也叫宫颈癌疫苗。据了解,在中国香港地区或其他国家,十三四岁……详细>>

男子割包皮躺手术台上加价 男性包皮过长有哪些危害

张先生今年23岁,周至人,未婚,在西安打工。4月下旬他在网上搜索包皮手术时,看到了西安华仁医院的广告,于是就加了微信和对方联系沟通。详细>>

宽松内裤或有利于男性精子产生 如何提高精子质量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与不穿平角内裤的男性而言,经常穿平角内裤的男性的精子浓度和总的精子计数水平较高,研究结果表明,某些款式的男性内裤或……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