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5岁男子突发心肌梗死 引起心肌梗塞的五大原因

2016-06-12 10:29:03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5岁的崔衡家住沙坪坝区,本月初因为胸痛被送入新桥医院心内科治疗。经检查,医生诊断他为冠心病导致的急性心梗,必须马上进行手术。心内科医生也很意外,因为心肌梗死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的常发病,30岁以下病患相当少见,而现在这个患者只有25岁。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心肌梗死呢?

引起心肌梗塞的五大原因

1、暴饮暴食

据国外资料报道,周末、假日心肌梗塞发病率相对增高。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食物后,血内脂肪酸骤然增高,引起血液粘稠度突然增加,血小板高度聚集,在冠状动脉硬化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过量饮酒,大量饮用浓咖啡亦可致冠状动脉持续痉挛而发生心肌梗塞。

2、大手术后

手术后的疼痛刺激和全身麻醉,血压降低均可诱发急性心梗。

3、过度疲劳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

4、情绪激动

情绪过分激动和精神紧张也是诱发心肌梗塞的原因,严重者可发生猝死。据报道美国有一个州每十场球赛平均有8名观众发生心肌梗塞。

5、大出血休克

休克时血压过低,冠状动脉灌注量不足,加上大出血给机体一个很大的刺激,引起体内生物化学的改变,而诱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的预防

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死。

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的预防 心肌梗死原因 心肌梗死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 黄伟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