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爷爷索要氯化钾杀死兔唇孙子 兔唇如何形成的

2016-06-07 11:44:13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7月17日,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堡镇医院)内,一名新生儿夭折。几天后,新生儿的爷爷与该院妇产科一名医生被警方带走。警方的调查结果显示,婴儿夭折是其爷爷彭某为其注射化学试剂导致。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支氯化钾注射液是从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周某处获得的。

从崇明法院获悉,6月3日,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彭某、周某犯故意杀人罪,男婴的爷爷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医生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这真的是太可怕了,当孩子真的不幸是兔唇的话,我们应该积极的治疗,而不是杀死他,那么,兔唇是如何形成的呢?

兔唇如何形成的?

1、遗传因素:多数患儿可以发现在其直系亲属或旁系中,也有同样畸形发生。据调查,唇裂的发病率为0.17%。父母一方是唇裂的,其子女的发病率可高达2.6%-5.6%,比前者高出15-32倍。父亲患有唇腭裂,后代患病率为3%左右,如果是母亲患病,则遗传给子女的几率高达14%。健康父母已生育一个有兔唇的孩子,那么出现第二个有兔唇的几率为4%。若已生过俩兔唇子女,再次怀孕生兔唇孩子的几率就上升到9%。近亲结婚者的子女发病率更高。

2、营养因素:妇女怀孕期间的呕吐和偏食可影响营养摄入,造成维生素缺乏,在动物实验中,用缺乏维生素A、E的食物喂养怀孕小白鼠时,出生的幼鼠常有唇腭裂发生。 3、病毒感染:在妊娠早期(2个月内),如遇风疹病毒感染,可能成为婴儿唇腭裂的原因。

4、药物因素:有些药物能通过胎盘屏障影响胚胎发育,如安眠药、抗过敏药、苯妥英那、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酸胺均可导致胎儿畸形。

5、内分泌影响:实验证明,孕鼠在孕后9天、10天、11天各注射肾上腺皮质激素,其所生育的幼鼠中多患有唇腭裂。因此,在怀孕早期(8周内),如孕妇因精神紧张及外伤等原因,可使体内的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从而导致婴儿先天畸形。

如何避免生出兔唇宝宝?

避免偏食:准妈妈要保证均衡而多元化的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含糖分、盐分和经过加工的食物。

情绪稳定:保持心境平和,避免精神紧张。如果准妈妈出现忧虑、焦急、恐惧等不良情绪,可能造成胎儿唇裂或腭裂。

用药慎重:准妈妈在孕期不要服用激素或抗肿瘤药物、抗惊厥药、抗组胺药物等。

疾病早治:如果准妈妈有糖尿病、贫血、妇科病及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要尽早治疗。

避免感冒:调查发现,导致兔唇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很多兔唇儿母体在孕前期都感冒过。

防范病毒:准妈妈在孕期要特别注意预防风疹等病毒感染。

戒烟戒酒:不吸烟不酗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微波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兔唇预防 兔唇原因 兔唇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发现逆转早期乳腺癌发生疫苗 乳腺癌早期有何表现?

免疫系统的反常调节和抑制作用往往会诱发癌症的产生,很多治疗性策略旨在重新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来识别癌细胞并且靶向杀灭癌细胞;近日一项刊登在……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广东11月份报告新增艾滋病408例 艾滋病早期症状如感冒

广东卫计委发布该省最新传染病疫情报告,11月份该省报告新增艾滋病病例408例,报告因艾滋病死亡70人,艾滋病高危人群需警惕艾滋病早期症状……详细>>

14岁姐姐挑鸡粪救24小时吸氧弟弟,小弟患白血病2年多已花费百万?为什么那么多小孩子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说白了就是血癌,患者造血干细胞异常。骨髓和其他组织中,会有大量白细胞增生且浸润其他器官组织,抑制正常造血系统,其主要表现是感染、贫……详细>>

  • 于丽娜

  • 黄少宏

  • 房付春

  • 周磊